主教代表會議本主日閉幕

期數
3584
刊登日期
2012.10.2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8 日

 

 

(綜合本報/梵蒂岡電台/辛力社訊)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月二十八日結束前,與會者正草擬最後文件,準備向教宗提交建議,構思普世教會如何回應新福傳。

羅馬觀察報稱,會議神長十月十八日舉行記者會分享會議進度,三人主席團成員之一、湯漢樞機形容會議成果「非凡」,福傳課題縱面對「困難」,但仍充滿「可能性」。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十月七至二十八日在梵蒂岡舉行,題為「傳播基督信仰的新福傳」,來自世界各地二百多位主教與會;多位修道人和平信徒擔任專家或觀察員。會議神長將向教宗本篤十六世提交建議,以回應新福傳的需要。

十八日在梵蒂岡的記者會上,湯漢樞機指福傳工作要以基督為中心,談到當中的困難時,他不諱言是「享樂主義影響所及,聖召出現短缺」。

對於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後半部份由與會神長作分組討論,湯樞機稱會議將繼續關注教理培育者的陶成。


湯漢樞機談中國教會情況

談及中國教會的問題時,《全美天主教導報》網站引述湯樞機稱,中國不批准內地主教參與主教會議的做法可惜,他呼籲為將來「中國教會能夠享有全面的宗教自由」祈禱。

中國內地主教雖沒有參與這次會議,但鳳翔主教李鏡峰透過神長在會議中發表信件。湯樞機指北京的做法是,要求內地的非法主教與獲教宗承認的主教,一起出席主教會議,為難教會。

湯樞機表示,「不能接受」中國教會相關情況,期望中國與教廷就內地的宗教自由作對話。

有報導指,內地教徒一直要求中國當局交代自一九九七年起失蹤的蘇志民主教之去向。

主席團另一成員帕辛亞樞機(M. Pasinya)表示,目前人們再不談論有關天主的事情、或提問時錯提了方向,若要令福傳重添活力,必須更新教會的福傳與表達方法。

主教會議上,與會神長制定大會最後文件草案,並於十月二十六日表決。小組討論後,主教會議十月二十日就福傳、培育以及回應社會現況等提出建議,他們強調教徒要福傳,先要接納福音,也要熟悉聖經和認識不同教徒生活見證。

例如談到家庭課題,與會神長指家庭是福傳的核心,教會團體應鼓勵父母成為子女最早的傳道員;社會見證方面,神長期望基督徒從政者言行符合信仰,本著良知和價值行事。

十月二十日的會期上,與會神長強調要以信德戰勝恐懼,稱神職人員、修道人、度奉獻生活者和平信徒都應負起宣講福音的工作;但當中不是要發起福傳新策略,因為福音不是商品,只需要重新發現使人接近基督的方法。

文件草案亦重申新福傳、宗教交談、愛德行動和教育的重要,亦將就各地的情況為新福傳提出建議。

這次主教會議亦見證了教會的大公幅度。十月十六日的會期上,多位來自不同宗派的基督宗教領袖發言,他們強調維護基督徒合一及合作推動宗教自由的重要。

俄羅斯正教會阿都主教(Hilarion Alfeyev)席間發言稱,五十年前,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神長已留意到不同宗派信徒互相合作的重要,他說教會團體應透過對話與合作回應世俗社會的挑戰,以及基督信仰所受到的壓迫。

中國主教致函主教會議見第廿一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