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期數
3584
刊登日期
2012.10.2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8 日

(天亞社訊)在中梵關係仍陷僵局之下,教廷沒有邀請中國大陸主教出席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只由大會秘書長讀出一封大陸主教的親函。

陝西省鳳翔教區李鏡峰主教的信件於十月十六日由主教會議秘書長埃泰羅維奇總主教(Nikola Eterovic)朗讀出來。

教廷與北京政府長久以來未能就中國教會的管轄權達成共識,使得年屆九旬的李主教與國內其他牧者一樣不能親身出席普世教會的會議。

此前,教廷曾邀請萬縣教區兩位主教出席一九九八年的亞洲主教特別會議,其後又邀請李主教和另外三位大陸主教出席二○○五年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然而,他們全都不獲當局批准出境。

在○八年舉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中梵雙方未能就各自提出的參加者名單達成共識,最終也沒有大陸的主教代表與會。

教會消息人士日前對天亞社說,教廷在會議準備階段,曾考慮邀請中國主教出席會議,但後來認為在目前的僵局裡,作出邀請之舉「毫無意義」而擱置有關想法。

約二百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主教到羅馬參加十月七至廿八日的世界主教會議。

李主教在信中提到,雖然中國的神職人員受到共產黨的迫害,歐洲和北美洲等逐漸衰落的天主教重地可向中國教會借鏡,重振信仰。

他說:「我想說,我們中國的教會即使在經歷五十年的迫害期間,就如初期教會的基督徒一樣,保持了虔敬、忠貞、真誠和奉獻的心。」

李主教指出,他不會談論政治,因為那是「短暫的」。他相信,「我們中國教友的信仰能安慰教宗」,而「我對於你們無法聽到任何來自中國教會的聲音感到難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