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會響應信德年

期數
3584
刊登日期
2012.10.2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8 日

(天亞社訊)中國大陸不同教區和教會團體響應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號召,開展「信德年」,以各種活動提升信仰。有全國性的青年團體也發出指引,敦促年輕教友藉此機會善度信仰生活。

教宗宣布今年十月十一日開始至明年十一月廿四日為普世教會的信德年。

全國各地教區和堂區在十一日或緊接的主日,舉行了隆重的開幕禮。許多教區除了舉行彌撒,主教還撰寫牧函,有些則簡單介紹教宗本篤十六世的《信德之門》宗座手諭,也有些安排了一系列培育活動。

在華北山西省長治教區,靳道遠主教偕教區近三十位神父於十一日在主教座堂舉行彌撒為信德年揭開序幕。

福音後,丁令斌神父宣讀宗座手諭《信德之門》,並由主教帶領五百多教友重宣信仰誓辭。

參禮的天主教徒老師王惠芳對天亞社說,信德年是回應天主召叫的契機,故她會努力對舊生活作出提升和改變,使生活不斷更新。

她指出,教區已為神父及教友安排了培育活動,像十月十五至十七日的福傳培訓班,她會「積極參與,不斷學習,豐富自己,為基督做生活的見證,因為見證讓自己能喜樂起來」。

培訓班的內容包括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憲和《信經》講解,以及福傳交流。

讀了宗座手諭的傳道員王同智告訴天亞社,《聖經》裡說信仰必須要有行動,否則就是死的信仰。他計劃在這一年中,更努力學習聖言,為主作證和傳播福音,因為現在「失散的羊群太多了,都是信德出了問題」。

與此同時,由全國十三個青年團體組成的「天主教青年團體論壇」向成員發出指引,希望各個團體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在這特別的一年裡,與教會、教宗、教區一起,重新審視自己的信德,並和普世教會一起為善度信德年而祈禱。

該指引由論壇秘書處發出。他們表示,青年團體應藉這機會,關心每位成員的信德成長,「這種關心不單只是以團隊的形式進行一些團體活動,更應該對每個成員單獨面對世界時的個體成長表示關心」。

文件不諱言中國是一個迷失的社會,「失去了原有的,卻沒有建立更好的」,而信德年正是要青年人反思和辨別的一年,「我們將跟從教會,發揮青年自己的優勢,正視自己的責任,回應天主」。

論譠秘書處指出,今天社會倫理底線被人放肆打破,價值觀也被扭曲,但天主教青年是地鹽世光,有著來自天主親自啟示的真理,是不可以隱藏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