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教團發表牧函

期數
3584
刊登日期
2012.10.2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8 日

(綜合本報╱天亞社訊)台灣地區主教團最近發表《信德年牧函》,為普世教會十月十一日開展的信德年提出一系列培育及實踐建議,並鼓勵教徒認識梵二精神。

主教團九月八日發表的牧函,鼓勵教徒都能透過聖體聖事──信德的最高峰,與復活永生的基督相遇,並參照主教團《信德年手冊》內具體的方向作出生活的見證,成為基督進入他人生命的「信德之門」。

牧函重申信德年鼓勵全體教會上下藉著研讀《梵二文獻》及《天主教教理》的信息,並強調教徒應「深化」、「內化」、以及「活化」信仰。

主教團鼓勵教徒透過研讀《天主教教理》和聖經深化信仰,勤於閱讀聖經去認識福音,也可研究信經。

台灣主教建議教徒進一步投於聖事和禮儀,並「將信仰內化成生命的態度與生活的修為,這會形成一股『口碑福傳』的強大擴張力」;參加信德年內的講習會、避靜及其他活動;檢討自己靈修生活,在默靜中思考信仰問題。

主教團指出,信德與愛德互為因果、相輔相成,而「真正紮實的信德是要活化於具體的愛德行動中的」,在教會團體本身的社會慈善及文教組織機構之外,信仰團體及個人也要在社區耕耘愛德,使它開花結果;並在生活中向親友分享信德年的意義,以及促進堂區鄰居與堂區間的互動。

另一方面,天亞社報導稱,台南教區聯合堂區和社區十月十三日在水萍塭公園舉辦二○一二信德年「愛在府城」博覽會,吸引近三千教友與遊客觀賞。

博覽會上,姜嶺神父高舉《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文獻》,教友傳協會主席張榮芳高舉《天主教教理》,跟隨手捧《聖經》的教區主教林吉男進場,開始信德年揭幕禮儀。

林主教也藉此機會頒發感謝狀給教區資深的工作者,今年得到台灣醫療奉獻獎的瑪利諾會甘惠忠神父(Brendan O’Connell)也在列。


澳門教區開啟信德年
鼓勵教徒閱讀梵二文獻

澳門天主教教友協進會《澳門觀察報》十月十四日稱,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十月十一日在當地主教座堂主持彌撒,為澳門教區開啟信德年。

談到澳門教會響應信德年和新福傳的工作,席間黎主教建議當地天主教學校、各堂區各修會團體推動閱讀和學習梵二文獻,以及新編天主教教理。 他亦分享教宗本篤十六世宗座手諭《信德之門》裡面的信德年信息。

黎主教呼籲教徒充實信仰上的知識,並在愛德上生根及開花結果,他引用雅各伯書說:「若信德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