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職務交流大會揭幕

期數
3585
刊登日期
2012.11.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04 日

(本報訊)來自十三個國家和地區、逾一百五十位教徒到香港參與「教友職務交流大會」,分享他們實踐教友職務的經驗。

交流大會十月二十七至十一月一日舉行,主題為「從職務到見證——活出基督的光」,來自五大洲的華人信徒參與,他們代表本身的信徒團體或教區;而本港亦有三十一個堂區和教區機構、委員會的代表參加。

大會籌備小組成員林余儷玲十月二十六日對本報說,每個地區教會各有神恩,如透過多媒體或社會服務作福傳,信徒應了解自己地方的需要和特色,合宜地選擇福傳方式。她說:「教友在教區或堂區的崗位上除了要用心服務外,亦不可忽略背後的服務精神和理念。」
 

投入不同職務
合作傳揚福音

參加者、台北總教區第四總鐸區教友傳教協進會主席劉鍾秀說,平信徒有責任傳揚福音。她於十月廿九日的交流會上對本報說,協會的朝聖和培育等工作讓平信徒服務教會,並讓不同總鐸區的教徒彼此分享心得。

劉鍾秀亦有堂區職務,她說:「聖言能夠為教友職務給予力量」,教徒應認真研讀聖經。

本年台灣教會剛巧跟香港一樣慶祝「教友年」,她說這主題年讓台灣教徒加深對教友職務的認識,「大家都進步了不少,既加深對教會的責任感,也努力邀請非教友參加教會活動」。她說台灣教徒亦透過聖母軍等團體關顧病人,見證教會對社會的關懷。

馬來西亞古晉參加者徐希豐說,家庭是實踐教友職務的起點,父母應向子女傳遞信仰,負起培育與福傳的責任。「我們應從小培育孩子信仰,讓他們長大也參與堂區,這才能避免堂區老化。」

教會團體中,徐希豐協助堂區推動兒童禮儀(香港稱兒童彌撒),他十月廿九日說,兒童禮儀讓小朋友易於認識及接受基督。

十月二十七日的開幕禮假堅道明愛公眾會堂舉行,大會讀出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賀辭。賀辭指出,平信徒與牧者合作讓基督徒團體建設基督的奧體,並於現今多變的時代中見證基督。
 

教宗致辭祝願:
信徒牧者共建教會

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當天身在羅馬,大會在席上播放他早前拍下的講話內容,他說是次交流會以福傳見證為主,信徒應在各自的崗位上履行福傳使命。湯牧舉出現代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例如是未能清楚地了解服務的真正使命和意義。

湯樞機說:「透過這次歷史性聚會,全球華人信仰團體能夠自由聚集,分享主題和生活經驗,是天主給我們莫大的恩賜。」他十一月一日返港後,隨即會到長洲主持閉幕派遣禮及感恩祭。

教友職務交流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陳志明副主教稱,大會結束後,本地參加者會於十一月九日起分組回訪十個海外團體,屆時他們將與當地華人教徒分享香港教會近年發展的監獄、醫院、善別及學校牧民職務。

開幕禮後隨即於堅道主教座堂舉行開幕感恩祭,由陳志明副主教主禮,逾二十位神父共祭。彌撒開始時,五大洲信徒代表呈上中國傳統家庭的「開門七件事」,即柴、米、油、鹽、醬、醋、茶,寓意信仰與家庭的關係;香港代表則獻上蠟燭,喻意基督在家庭中的重要地位。禮成前,大會送上蠟燭予每位參加者,願他們以基督的光照耀人間。

陳志明講道時稱,聖經、祭台、十字架帶出全球教友共融的幅度,他鼓勵參加者彼此認識、分享和祈禱,以行動活出共融精神。

來自新加坡的信徒曾國良開幕禮前說,當地華人時與馬來半島合共四個教區的華人教徒合辦活動,此行讓他們也有機會接觸其他地方的華人。

香港聖十字架堂的馬慶忠稱,堂區動員約七十名信徒招待九名海外來訪者,他說自己亦從中加深認識了本地教會:「我們為了讓海外華人信徒認識我們,特意了解其他堂區的歷史,各善會分享職務時,彼此更為熟絡。」(高/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