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說「浪」

期數
3585
刊登日期
2012.11.02
作者
姜孟鈴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04 日

夕陽斜照,萬里無雲,閒來到海灘走走,紓緩身心。水清沙幼,嬉水遊人不少。某個角落,一對小兄妹正在堆沙;好一會兒,砌沙工作完成——被籬笆圍著的小屋活現眼前,小兄妹興高采烈地拍手歡呼。

曾幾何時,水漲了,浪花衝擊沙土,孩子們的作品給水?毀了。兩小孩「啊!」的一聲,臉上露出失落與無奈的表情。看到了這一幕,我沒有感到驚奇,卻得到了一個啟示——浪的威力可不能小看。

從聖經創世紀得知,主將水滙合處稱為海洋(參創一10),海洋中有浪,所以浪本來就是一種很美的東西,可供我們欣賞。風平浪靜的時候,赤腳踏浪而行,呼吸著清風,聽著輕輕的濤聲,事實令人心胸舒暢。

若然風起雲湧,浪也高低起伏不定,駕船在海上,就要乘風破浪,方可向前邁進。

社會上每一天都有很多人在人海巨浪中打滾,為衣食住行而努力掙扎。富人有他們的大計,期望事業更上一層樓;貧苦大眾亦無時無刻為生活拼搏,為生命事業而努力。

人生在世,若然能夠生活在平靜的海,悠閒自得,與世無爭,真的可喜可賀。但試問誰能無風無浪過一生?人們許多時像那對兄妹努力建功立業,但能否將事業保持久遠,就要視乎天時、地利、人和種種因素;就如孩子們堆砌的作品,遇到了有破壞力的「浪」,一番心血就付諸流水,怎能不使人慨嘆!

凡事有正反兩面,浪亦一樣,平日所見,波平如鏡,浪起伏有序;但若颱風移近,刮起的巨浪或地震引起的海嘯,浪威力之大,實令人咋舌,損失不可估計。

古今文人對於浪的種種描繪為數不少,我不敢班門弄斧,只能穿鑿附會,表達出一點見解。其實人若立場堅定,又能努力不懈,雖遇風浪衝擊亦無須退縮。信主的人,更當有依靠主 的意志,只須付出努力,凡事信賴上天的安排,自然處事無往而不利,達致成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