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研究中心《鼎》 暢論七位華人樞機

期數
3585
刊登日期
2012.11.02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04 日

七位華人樞機當中的台灣單國璽樞機最近安息主懷,聖神研究中心期刊《鼎》最新一期(二O一二年秋季號;總第一百六十六期)回顧已故和在世華人樞機的工作和信仰,引證他們「各放異彩」。

首位華人樞機田耕莘於一九四二年獲擢升後,先後出過于斌、龔品梅,以及單國璽幾位樞機,《鼎》從他們的生平和時代背景帶出近代中華教會所面對的挑戰。書中介紹龔樞機為教會盡忠的故事,以及單樞機離世前的生命及修道諍言,都反映華人樞機以各自見證貢獻中華教會。

《鼎》指七位華人樞機的生平往往互相緊扣,對於香港的湯漢樞機,影響他最大的可算是其雙重學長(華南總修院及傳信大學)胡振中樞機,胡樞機提拔當時仍是神父的湯漢擔任聖神研究中心主任、香港教區副主教等職,更「推薦」他為輔理主教。

胡樞機、陳日君樞機以及湯樞機各自透過不同方式關懷中國教會,其中湯樞機一直服務聖神研究中心;今年三月,湯樞機陪同德國埃森主教訪問廣州一天,聖神研究中心研究員柯毅霖神父引述湯樞機說:「我的中國之旅必須以非常謹慎的方式進行,因為仍有中國的主教被關進監獄裡......我們要關心我們的兄弟姊妹,因為他們的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正受到限制。」(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