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會兄弟雷永明神父

期數
3584
刊登日期
2012.10.26
作者
申培謙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0 月 28 日

雷永明神父、思高聖經學會的創辦人,已於今年九月廿九日,在拖延了十年之後,在意大利的西西利島的首府,被羅馬教廷列為真福品。這是中華方濟會的光榮,亦是全球華人的福氣,因為他同他的數位方濟小弟兄們,給我們準備了一本整套的聖經中文譯本,特別是那詳細清晰的註解,使人更容易無師自通的讀天主給我們的家書。

在現存的方濟小弟兄中,曾和雷神父共事過的,我可能是碩果僅存之一,恕我高攀,我第一次遇到雷神父,是在一九四九年春夏之間,當時國民黨急退,共黨就快席捲大陸之際,很多人都逃往香港,包括傳教士在內。我是方濟會小兄弟中,第一批因避難,經香港而前往西班牙就讀的修士。座落在九龍窩打老道一三三號的帳房,只是一座小小的會院,但每天卻要招待、接送很多來往的神父修士。記得我們到達的那一晚,雷神父竟把他的床讓給我們,而他自己卻睡在地板上。他這種愛人和犧牲的精神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至今難忘。

我在西班牙晉鐸並工作兩年後,又在羅馬的額我略宗座大學獲得了社會學博士學位,東歸後的第一個工作站就是在教宗良十三世的《新事》通諭,以及教宗庇護十二世所頒布的有關社會及勞工正義的各文件的背景下,雷永明神父為宣揚教會而於一九六?年在新加坡成立的安道社會學院。該學院的宗旨是要把教會大量有關社會正義的大道理,從原文翻譯成中文;當時在學院工作的中外神父,包括會士和教區神父有十多位,可謂人才濟濟,雷神父就是該學院的社長。但很可惜,因為多種緣故,該學院的壽命並沒維持多久。

羅馬教廷在經過多年調查之後,決定於二OO二年十月為雷神父和其他三位並列真福品,而巨幅的畫像早已準備好掛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外牆,一切都已就緒,只待所選定的日子來到;就在此時,一位意大利籍的方濟會小兄弟,可能是為了錦上添花,在羅馬一份非常暢銷的報紙上發表一篇文章,不單高度讚揚雷神父創辨了思高聖經學會,為世界華人準備了一本完整的中文聖經,而且還是反共義士,在新加坡創辦了社會學院等……中國當局看了這文章後,很不以為然,立即向聖座提出交涉,而聖座為了廣大信友的好處,更為了息事寧人,就把雷神父列品的事暫時擱置,我當時正在非洲的摩洛哥首府方濟會院服務,聽到這個消息,非常失望,只好把早已準備、前往羅馬參加宣福大禮的機票取消。

雷神父早在去世之前,已有好多人稱他為「活聖人」,而我亦認為,確是如此,就讓我現在引兩件事來證明——

一是他在祈禱時的專注態度。雷神父每天早晨都要到修女院去舉行彌撒,某日在彌撒後歸途中下起大雨,但是路人卻看見雷神父雙手拿著念珠,熱心的念玫瑰經,絲毫不理會天在下雨,而其雨具即掛在手臂上;另外,無論是在公眾場合或私人交談時,雷神父絕不想更不會講別人的壞事或者壞話。我早已決定,如果有一天雷神父能列入真福聖品,我一定要去參加。

雷神父這次宣福日期是在今年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瞻禮那天,在西西利首府的主教座堂宣布的,當我從網絡得知這消息時,已是九月初旬,而我們聖堂的教友經多時策劃,正好要在九月中到山西朝聖,山西的朝聖團九月二十五日才能回來,所以我很倉卒的報了二十六日在香港出發的那一團。然而,我就在山西回程後的那晚,因血壓過高而被迫取消西西利的行程,所以雷神父的兩次列品大禮,我都爽了約,真的遺憾終身。

另一件事我想提及的是《慈母心聲》這本書,是聖母無玷聖心藉著高庇神父(Stefano Gobbi)推動聖母司鐸運動(The Marian Movement of Priests)和晚餐廳集禱會(The Cenacle)的一個工具。《慈母心聲》的原文意大利文是 Ai Sacerdoti,Figli Prediletti Della Madonna,逐字譯出,是聖母向她特愛的孩子們——司鐸講話。一九七三年左右,雷神父來我在香港服務的學校找我,並把一疊文件交給我,那就是德範神父的心靈記錄、現在的《慈母心聲》,他希望我能把它譯成中文。而在雷神父臨死之前,還再三囑咐當時的省會長韓承良神父,要他提醒我千萬不要忘記翻譯那些意大利文。《慈母心聲》是很多教友們喜歡的一本書,這亦要歸功於雷永明神父,而我亦非常高興能完成神父交給我的任務。

最後,我們要多多的祈求雷神父,希望他能在天主面前多為我們轉求;而我們亦應多多為他求天主,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他能再上一層樓,列入聖品。


作者方濟會申培謙神父現居台灣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