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舉辦「信德年」簡介會

期數
3587
刊登日期
2012.11.1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18 日

(本報訊)「教區信德年專責小組」十一月十一日假教區中心舉辦「信德年簡介聚會」,近二百名堂區牧民議會成員及信徒參與。小組主席陳志明副主教指出,「信德年」提醒信徒更新及皈依。

聚會中,陳志明副主教向與會者介紹未來一年有關信德年的活動。他表示,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普世教會於本年十月十一日至明年十一月廿四日為「信德年」,香港教區則在十二月十六日慶祝「信德年」。

席間,他舉出回應「信德年」的具體行動,包括向外承認自己是天主教徒;以「宗徒信經」或「尼西亞信經」宣認及表達信仰;參與彌撒及領受聖事前,強化信德的意識及態度;重溫梵二文憲及新編天主教教理;年內至少參與四次「信德年」活動;向外教徒分享信仰;學習懷著信德的態度面對困難。

陳副主教稱,香港教區為回應教宗的呼籲,於教區、堂區、團體及善會各層面推廣「信德年」,如教區由九月開始提供相關講座至明年九月;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將有系統地介紹由教宗專為青年而設的教理書籍《青年要理問答》;鼓勵堂區研習《信德之門》手諭;信仰小團體研習梵二文獻中的《教會憲章》等。

當天聚會亦舉行「梵二後的靈修面面觀」專題講座,探討梵二前後教會職務的分別,以及梵二如何影響平信徒對信仰的體會。

陳志明說:「梵二前的教會抱有避世的信仰取向,教友側重道德生活......梵二後則鼓勵信徒以聖經作為信仰中心,將禮儀與靈修結合,同時具教會及關社使命。」他又指出,梵二強調信徒走向成聖的目標,堂區應重視新領洗者的培育。

席間,他提出教會在實踐關社使命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間,如香港教區於一九九九年鼓勵堂區成立關社組,高峰期有三十個堂區響應,但現只剩下十六個。

主教座堂信徒袁麗紅是堂區導賞小組的成員,她會後表示會把「信德年」的信息融入導賞工作中。天水圍天主教小學宗教科教師余湛心承認,校內學生多為非信徒,福傳時感到挑戰,「信德年提醒公教教師努力宣講福音,因為這是教友的使命。」(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