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郭傳真主教安息

期數
3587
刊登日期
2012.11.1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18 日

(天亞社訊)華東山東省濟南教區已退休的郭傳真輔理主教十一月六日下午因心臟病突發安息主懷,享年九十四歲。他生前創辦的修道院是全省神職人員的聖召搖籃。

郭主教是方濟會士,聖名撒慕爾,他自九十年代末中風以來,一直在濟南市將軍廟街聖母無染原罪堂靜養。其遺體已移送至洪家樓主教座堂,供教友憑弔。

殯葬彌撒定於十一月八日在主教座堂舉行,由教區主教張憲旺主禮,遺體火化後將運回其家鄉平陰縣胡莊村露德聖母朝聖地的教會公墓安葬。

張主教對天亞社說,晉鐸近七十年的郭主教「在這一段特殊的歷史階段裡,為教會做了很大的貢獻,實在不容易」。

濟南教區月刊《光華報》編輯張健表示:「教區的老前輩一個一個離我們遠去了,我們感到痛心。很多老主教、神父經歷了文化大革命,依然保持信仰的忠貞,很值得我們後來者學習。」

郭主教出生於一九一八年,進入修院接受神哲學培育後,四四年晉鐸為神父,翌年到北京輔仁大學歷史系攻讀碩士學位。四九年中共統治大陸時,他返回教區先後任教於海星小學及教區小修院,並擔任堂區神父。

到六三年,由於宗教活動被迫終止,他在濟南蘑菇廠任副廠長,直至六六年文革開始,他在家接受勞動改造。經歷了二十年的磨難後,他終於八二年獲釋回到將軍廟街天主堂,與幾位倖存的老神父一起復興教會生活。

八三年底,他創辦了山東省聖神修院,並出任院長。現在服務於全省九個教區約百位神父,大部分都曾在這所修道院接受培育。

八八年,他與同教區的趙子平(1912-2008)及另外三位山東省神父,在沒有教宗任命下接受祝聖為主教。除了九二年去世的青島教區韓錫讓主教,其餘四人後來均已獲得教廷承認。

教區目前有卅二位神父,在約百個堂口為五萬多教友服務。除了一位九十二歲的老神父,絕大部分神職人員包括張主教只有四十來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