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587
刊登日期
2012.11.16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1 月 18 日

教宗頒布手諭
設立拉丁語學院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一月十日頒布宗座手諭,宣布將設立「宗座拉丁語文化學院」,透過公教培育機構推廣拉丁文。

教宗指拉丁語能夠幫助傳遞福音訊息,而「羅馬禮的禮儀書、最重要的宗座訓導文件,以及羅馬教宗最隆重的官方行動,都是使用拉丁語」。

學院的任務包括出版、舉辦研討會和藝術等各類展覽活動;推廣和協助其他教育機構的相關課程。學院隸屬聖座文化委員會,設有院長和輔助院長的秘書,而學院正規成員由聖座國務卿遴選拉丁語和拉丁語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名額最多五十人。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
備受百萬元水費單困擾

(綜合天美社╱天亞社訊)相傳是耶穌安葬的耶路撒冷聖墓教堂,近期受到二百三十萬美元的水費帳單困擾。這是聖墓教堂首次被要求支付水費。

聖地基督徒全國聯盟領袖迪蘭尼(D. Dilani)更說,除非找到解決方法,否則教堂不得不關閉。他說,教會領袖已致函正教會普世宗主教區、梵蒂岡和以色列領袖,要求他們介入。

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說,問題是水費未付。他又確保繼續供水給教堂。

 


 

中共十八大前控制網絡
上海馬達欽主教發博文

(天亞社訊)中共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十一月十四日結束,當局此前加強全國以至互聯網的安保措施;惟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仍能更新博客。

據媒體報導,當局為了控制網絡輿論,最近將負責屏蔽境外互聯網的系統升級,然而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於十一月三日仍能更新博客,透露近況感受,提到佘山修院至今雖「因故沒有開學」,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她仍是個神聖地方。

馬主教自七月七日祝聖禮上公開宣布不便繼續擔任愛國會職務後,一直被限制於佘山修院內。

 



星總教區屠妖節文告
呼籲宗教信徒互相尊重

(本報訊)新加坡總主教謝益裕發表文告祝賀當地印度教徒慶祝「屠妖節」,呼籲基督徒和印度教徒在這節日深刻反省、和解及更新信德。

謝總主教十一月四日在總教區《海星報》發表文告,肯定基督徒與印度教徒的友誼和兩者的共同之處。

總主教稱信任和尊重是建設國家的基礎。他說種族分歧仍存在於社會中,應保持警剔。

本年新加坡印度教徒十一月十三日慶祝屠妖節。(公)

 


 

與新樞機擢陞禮撞期
亞洲主教團大會延期

(天亞社訊)梵蒂岡公布十一月二十四日擢升六名新樞機後,籌備兩年的亞洲主教團協會(亞協)全體大會因此押後至十二月十至十六日舉行。

原定於十一月十六至二十五日在越南舉行、標誌著協會成立四十周年的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會,與擢昇樞機的樞密會議撞期。

雖然《全美天主教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一些神長對活動的日程安排感到不悅,惟亞洲主教團協會副秘書長歐特儒神父(R. O’Toole)不認同,並向天亞社表示會配合教廷,更指大部分主教「能重新安排時間」。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