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主教團協會須解釋閉門會議政策

期數
3591
刊登日期
2012.12.14
作者
甘偉霖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16 日

(天亞社特稿)英文字Tribune(論壇)是報刊常用的名字。

......其實, Tribune一字來自古羅馬官員的職銜「護民官」。「護民官」由人民揀選而非由管治者任命,擔當平民的代表。他們有權否決管治者的行動。報章以Tribune命名,是因為健康報章的一個重要功能,是通過監察及公布管治者的行動,從而代表人民的利益。當然,管治者對這種關注不一定感到高興,因此時常企圖阻撓報章及現代媒體履行天職。

亞洲主教團協會於十二月十至十六日在越南舉行第十屆全體大會。這個亞洲天主教會「管治者」的會議不接受記者採訪。

協會的社會傳播辦事處主任盎博羅削神父(R. Ambroise)解釋有關決定說,記者在場時,主教「不能暢所欲言」。

換言之,我們的主教對天主子民用眼睛注視他們做甚麼和用耳朵聆聽他們說甚麼時,會感到不自在。

亞洲主教團協會理論上,負責制定亞洲教會的發展趨勢和方向;這並非它首次嘗試阻止護民官密切注意其會議。去年十一月,協會聖職辦事處贊助名為「孌童癖危機對亞洲教會的影響」的研討會,同樣不招待媒體。

該次閉門研討會引起的負面反應似乎奏效,當時有跡象顯示協會將變得更開明,讓教會成員知道「管治者」在做甚麼。顯然地,假使協會在上次汲取了教訓,這次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如果當權者對於外人注視他們的活動有過敏反應,即使那些「外人」代表領袖存在的全部原因,我們就必須問個究竟。

其中一個理由當然是,他們的會議將處理法律上機密的事情,必須保護與會者以外的第三者......

另一原因可能是領袖力有不逮,害怕人們會察覺到他們由不稱職的人「領導」。

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們對於自己在閉門會議上所做及所講的,感到慚愧或至少感到尷尬。

最後,他們可能只不過是害怕或鄙視他們理應服務的人而已。

亞洲主教團協會在越南召開的會議,主題是「回應亞洲的挑戰:新福傳」。這不能使人聯想到任何機密事情,但如果真的有,他們可以把個別環節閉門進行,而無須把整個大會變成閉門會議。

所以,主教將媒體排除門外的決定,並非是由於希望保護第三者。相反,若果只作事後公布,亞洲主教團協會大抵會希望他們的決定獲得廣泛報道。......
 

 

  • 作者瑪利諾會甘偉霖神父(W. Grimm)現為天亞社主筆於日本服務;文章經刪減,全文見天亞社網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