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信德年揭幕聚會

期數
3592
刊登日期
2012.12.21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23 日

(本報訊)教區十二月十六日舉行「教友年閉幕及信德年開幕聚會」,席間湯漢樞機及分享嘉賓都鼓勵信徒為福傳深化信仰。

「來跟隨我!」(谷一17)聚會十二月十六日假大嶼山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數以千計信眾參加。聚會分四部份,第一部份為教友年感恩回顧,由教徒分享他們實踐「先知、司祭、君王職」三重職務的經驗;第二部份透過互聯網及長途電話,讓本地教徒與海外華人信仰團體對話;第三部份以聖詠、相片及分享等帶出七件聖事;第四部份是湯漢樞機為信德年揭幕。

湯漢樞機致辭時,宣布本地教會正式開始信德年,他訓勉教徒要深化信仰以傳揚福音,並要將疏離教會的兄弟姊妹引領回教會。

「信德年是項邀請,讓人革新悔改,回歸世界唯一救主。」湯樞機提出四項建議,作為教區對信德年指引,第一是鼓勵提升靈修生活,好能有效福傳。他指新福傳強調不斷皈依,深化並活出信仰。

湯樞機稱,第二是要加緊祈禱,善用靜默反思功力,他又指「向外福傳不單靠個人努力,也靠天主扶助,要教內團結,互相支持,才能眾志成城」;第三是回應新福傳的要求,與社會溝通,善用新科技福傳;第四是從基督身上學習謙遜和尊重每個人,在社會生活中作見證,公教青年更應如此。

他指信德年專責小組會在本地教會推動信德年,他亦鼓勵教會成員跟從信德年《信德之門》宗座手諭和信德年牧靈建議,以及重溫梵二文憲和天主教教理。與會者隨後一起宣念《信經》。
 

 

海外華人連線 聚會互相分享

第一部份的環節上,教友傳教士凌君慧父母與身在印度加爾各答服務「仁愛之家」的女兒對話。在別人甚至父母眼中,凌君慧放棄安穩工作服務病弱者的決定很偉大,惟她表示自己只是隨主帶領:「來印度不是我的選擇,是天主選的,我只是順應祂的旨意。」

凌君慧稱,跟隨天主讓她感到自由,她說「自由」其實是願意放下掌控的心,「不再被自己所預設的標準和期望所限,讓心靈隨著主的帶領,自由地飛」。

隨後,三位曾參與「教友職務交流大會」的本地信徒分享他們回訪海外團體的經驗,尹永發稱,澳洲悉尼華人神父不多,但華人青年教徒能夠自發推動培育工作,這份積極啟發他更努力從事教會工作。

加拿大多倫多、澳洲悉尼,以及台北的參加者亦透過視像會議分享,多倫多總教區修院修生(Raymond So)便提到他參與青年團體和教授道理的經驗如何推動他回應聖召。

 

重溫七件聖事 鞏固信仰基礎

聚會第三部份,陳志明副主教帶領信徒重溫七件聖事:聖洗、堅振、聖體、修和,病人傅油、婚配及聖秩,當中的堅振聖事是領受「聖神七恩」,這包括上智,就如身邊長者的智慧和經驗;聰敏,是要把握機會去光榮天主,如看見智力有障礙的人更容易讓我們想起天主;超見,即心中有愛,成為心中富有的人,他們願意付出愛亦同時接受愛,如德蘭修女般。

修和聖事部份,教徒歌唱家葉麗儀領信眾詠唱《聖詠五十一篇》,讓教徒重新檢視自己與主的關係。至於婚配聖事,本年慶祝五十五年綠寶石婚的趙福基、李美絺伉儷指出,「包容」是二人相處多年之道,他們亦帶領與會夫婦重宣婚姻誓詞。

教區最年輕神父麥英健在聖秩聖事分享中,邀請青年積極回應上主的召叫。他說聖召之路源於父親一九九九年患重病:「當時我向天主祈禱若父親好轉,即使要我性命也可以。」父親痊愈後,他決意做神父為主作證。七年修生培育過程中,麥英健坦言曾有迷惘,「但天主讓我看到他不是看外在能力,而是人的心,祂是要藉著困難去提升我面對挑戰的能力。」

信德年專責小組成員林余儷玲活動上對本報說,教徒應使信仰生活化,以延續教友年所推動的教友職務。有分籌辦「教友職務交流大會」的她說,會議能讓本地堂區成員互相建立合作網絡。

來自毛里裘斯的華人教徒(Carl Ma)對本報說,信德年見證普世教會成員以新福傳作同一目標,他認為教徒需要透過聖言加強福傳動力。

普世教會信德年於十月十一日開始,至明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結束。香港教區將推行不同的培育活動,並將有系統地介紹梵二文獻和天主教教理。(鄒/鄧)

圖片專輯


聚會重溫 http://youtu.be/cgwP2dkWhhQ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