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陳適中主教安息

期數
3593
刊登日期
2012.12.28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30 日

(天亞社訊)中國西南部四川省宜賓教區陳適中主教(圖,聖名若望)十二月十六日在宜賓市拱星街主教府安息主懷,享年九十五歲。

陳適中是四川最後一位老主教,除了成都和西昌教區首牧之位懸空外,宜賓、南充及樂山教區於最近兩年先後祝聖了四十多歲的年輕主教,包括在無教宗任命下非法祝聖為主教的雷世銀神父。

殯葬彌撒十二月十八日在文星街主教座堂舉行,由自動繼任宜賓教區正權主教的羅雪剛主持。其遺體已在同日的儀式後,安葬於教會公墓。

陳適中主教於一九八五年接受祝聖為宜賓教區第八任正權主教,其後獲得教廷認可。

           文革期間任修路工人

羅主教說,陳主教是四川天主教會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在八十年代末擔任四川天主教神哲學院院長,為省內各教區培養了很多神職人員,其中從他手中領受鐸品的神父逾三十人,對本地教會發展的貢獻很大。

曾是陳主教學生的羅主教續說,在宜賓教區方面,「陳主教二十多年來領導神父教友堅持信仰,建設教會團體並進行福傳,立下了一個好榜樣」。

羅主教原屬樂山教區,二OO九年加入宜賓教區,並於去年接受祝聖為助理主教。

陳主教出生於一九一七年,十歲時進入小修院,直至四三年完成神哲學培育,四七年晉鐸為神父後服務四川。

六六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他被逐出天主堂,在宜賓市公路養護段當修路工人,直至八一年返回拱星街天主堂主持宗教活動,八五年晉牧為教區主教。他於八八年擔任神哲學院院長,翌年因病返回宜賓教區服務直至去世。

宜賓教區覆蓋四川盆地南部四個地級市,現有一位主教、九位神父、七位修女,以及四萬多教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