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家庭與團體生活

期數
3593
刊登日期
2012.12.28
作者
良兄弟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30 日

「三號風球啦趕快收拾東西回家吧!」校工嚷著並隨即關掉空調,看著明天要派的作業還剩五本,想不及明天會否掛八號風球,只想起今天凌晨兩點才睡,現在已接近七時,離我校關門的時間不遠,我盡最後的努力批改,空氣愈發變得稀薄,呼吸開始有點困難......完成了,腦海預想明天要備的課噢......又遲了走,多謝工友忍耐,常被迫陪我加班。

說到謝謝,不得不提兩老。兩老正是我母親和岳母。

我這個前線教師,任教初、高中的中國歷史科,合共九班學生,人數達三百多人,每週工作五天共十九節課,每節五十分鐘。除教學工作外,我還當上班主任及兩個課外活動的導師,每天都有班主任課,每週都有課外活動。忙是忙,但這些都是課堂以外接觸學生的好機會。在緊密的工作日程中,忙了一整天,回到家裡早已筋疲力竭,要弄一頓晚飯,實在不易,若每天到街上用膳,吃多也膩了,「黐餐」成了我的出路,燒飯煮菜始終是母親們的強項,吃一頓,帶一頓,心裡蠻感恩的,一方面解決了飲食問題,另一方面也借此機會陪陪她們。只可惜心神固然願意,但肉體卻是軟弱的,晚上帶著疲倦的身軀到來,活像原始人一樣進入洞穴時間,為清洗疲累,本能上沉默寡言,碰上兩老興致勃勃,滔滔不絕的說起話來,就只有太太努力的在答話,我偶爾會勉力回應,但大部分時間看著電視熒光幕,或閱讀報章雜誌,回想起來,未免太掃她們的興了,在此不得不說聲對不起。

說到對不起,不可不提我的太太。她也從事教育工作,和我可說是有同一個理想,因此,大家都理解花在學生工作的時間不少。教育是良心的事業,不只是要做好手頭的工作,更是要以耐心、愛心和決心與學生同行。生命影響生命,學生常說我有超強的耐心,不會輕易發怒,更不會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愛心是良心事業不可或缺的,當我和學生溝通,了解學生與家人的關係時,我會有更大的同理心去包容他們,和他們一同面對。為人師者要有一分播種的精神,即是面對付出後而一無所成也在所不辭的決心。因為即使投入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成長,問題不一定能得到解決,情況亦不會即時好轉,有時只能等待。但談何容易,人總會有疲倦的時候,也有想過放棄的一刻,多得太太的扶持,在困難中給予我很多獨到的見解和具體的幫忙,使我能繼續前進,相反,我給她的支持卻極有限,有時連聽她訴苦也急於提出自己的意見,忘了聆聽的重要,藉此也要向她說聲對不起。

接著,要談談我的團體生活。轉眼已加入了在俗方濟會二十五年,在這二十五年,我經歷了團體的盛衰變化,很感謝會友給我機會為團體服務,選我為培育師,在培育的過程中,得到會內弟兄姊妹的支持和肯定,在彼此的合作下,使培育工作開展順利,讓我能把「在世俗中成聖自己,聖化他人」的信念傳遞開去。在此,我也要向太太說聲感謝,感謝她十年來對我的輔助,沒有她,也沒有今天的我。

若有人問我在俗方濟會是甚麼團體?我會毫不猶疑的回答:它是一群仰慕方濟精神的人,走在一起建立的團體。團體內的弟兄姊妹,要在自己在俗的地位中追求愛的成全,我們以發聖願來策勵自己,藉教會核准的會規,像聖方濟一樣的度福音的生活。若你問我甚麼是方濟精神?我會告訴你:在世俗中追隨方濟,步向赤貧及被釘的耶穌基督。為此在俗會友要不斷閱讀福音,應由福音走向生活,由生活回歸福音。(會規第4節)

我在世俗中,有為師、為子、為夫、為弟兄姊妹服務的身份,要讓這幾個身份體現方濟的精神並不容易。有時身份彼此矛盾,如何能整合人生?艾瑟神父在他的研究寫得好:「聖方濟不僅是一位外在生活追隨基督的人,最重要是讓基督的精神在自己內存在及行動。」此話一語道破,重要的是聖神在自己內存在及行動,因此不要擔心做的事不如人意,而只須顧及是否承行主旨。方濟苦架前的祈禱文成了我辨認主旨的方法:「至高至榮的天主,請燭照我心的幽暗。主,永賜我正直的信德,堅固的望德和十全的愛德,明哲和見識,好能完成?聖善和真誠的旨意。亞孟。」


在俗方濟會金禧系列/完
在俗方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