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安定我心

期數
3593
刊登日期
2012.12.28
作者
文文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30 日

「 天主不但召叫了祂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祂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祂的光榮。」(羅八30)

清早,電話鈴聲響過,正叫我接聽:「早晨!」「早晨呀!王修女你好,我是洪修女,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要移民呀!」對方答我時聲音暗啞,「洪修女你移民到那兒去?」「你猜猜吧?」「是美國還是英國?」「不!是天國,昨天接到醫院的檢驗報告,癌症是末期了,還有不到一個月就要起程!」「那麼你有甚麼打算呀?」「我打算善用餘下的日子,好好準備一下,求長上批准我,不作任何療程,因為我知道是沒用的。讓我有時間去整理、回顧自己的一生,作為與主相遇的前奏。只求你為我代禱,讓我得到善終。」「洪修女請放心,我一定會為你祈禱!更求天上好媽媽聖母瑪利亞,陪伴你度過這段日子。」「謝謝!」放下聽筒後有點悵惘,跑到聖堂,跪在聖體前,為這位好友懇切代禱。

生命既珍貴又短暫,這位好修女,一生忠誠侍主,愛人助人!主對她也不薄,給她時間去準備這件人生大事——與主相遇。她能以移民的心態處理,真叫人羨慕!

面對死亡無怨無惱已十分難得,能誠心感謝就更少見。這使我想起月前離世的—敬愛的單國璽樞機,他得知身患小細胞肺腺癌,作個短短的祈禱就超越了,而且更能「肺物利用」,以病體作見證去福傳,使無數的同胞受感染,六年的信德之旅,是福傳的微風細雨,滋潤了中華大地億兆同胞的乾渴心田,視死如歸的心態多美麗呀!是放工、是回家、是投進主懷的美妙時刻!

只有心懷「信德」的人,才能如此安然地順從主旨,接受生、老、病、死的每個生命環節,而且是偕主同行的,故令人心悅誠服。因為他們的雙目常凝視?至高無上的天主。

「你們瞻仰祂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詠卅四6)

我十分欣賞洪修女能坦然面對死亡,但也擔心這個由癌病惡化至瀰留時刻的過程,會給這位好友帶來痛苦,所以多次探望她,支持和安慰她。一個傍晚,她已開始插喉,不能進食,仍安慰我說:「不用擔心,現在醫藥昌明,死也會死得舒服呢!來與我一起誦念玫瑰經,痛苦五端吧!」我們一起誦經,她安詳地回答,雙手合攏握着念珠。

最後,她微笑地說:「我比耶穌幸運得多,至少安寧服務使我平平安安,舒舒服服地離世,而祂卻高懸十字架,捱盡人間劇苦,就是為救我們。單是這一點便足以令我滿懷感恩,安心接受所有臨終面對的一切,心中有主使我的心安定平靜!」

「祂雖然是天主子,卻因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8—9)「信德」使人心平氣和,賺得善終。

 

信德年文章系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