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與冬至

期數
3593
刊登日期
2012.12.28
作者
羅宏達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30 日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新書《福音中的耶穌童年》(Jesus of Nazareth: The Infancy Narratives,圖)上月問世,與二OO七年出版的《納匝肋人耶穌》和一一年出版的《納匝肋人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到復活》形成了一套關於耶穌一生的完整著作。

大眾媒體對新書較廣泛的報道,是教宗論述「耶穌不是在公元元年出世」和「馬槽旁邊沒有牛和驢」。

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藉此反思耶穌降生的信息;而為我們中國人,或生活於高緯度國家的亞洲農民來說,「冬至」這節氣亦有助我們了解聖誕節的意思。

《聖經》從未提及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誕生的日子。但很多人相信,那天是「未曾被征服的太陽的生日」(Dies Natalis Solis Invicti)。教會後來參考瑪拉基亞先知的預言,認為耶穌就是那「正義的太陽」(拉三20),所以借用了那天來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

額我略曆法把冬至定於十二月廿五日不比我們的農曆準確。但其「日漸長,夜漸短」的含意,正提醒我們光明將要戰勝黑暗。猶太人以日落為一天之始,徹夜期待光明的來臨。當我們南方人慶祝「冬大過年」的時候,大家亦要對「明天會更好」抱存信心;仰仗天主的仁慈眷顧,勉力對抗社會上的種種不公義。

中國人逢年過節都穿著紅色的衣服以示喜慶,連神父所穿的祭披也因禮儀本地化而不例外。各位本堂今年不妨考慮按照普世教會的傳統,穿著白色祭披主持彌撒,好提醒教友要讓照世的真光誕生在幽暗的心靈中,為他們帶來救恩的希望。

 

 取自天亞社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