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耶路撒冷】新年在聖地

期數
3593
刊登日期
2012.12.28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主曆 2012 年 12 月 30 日

 這裡沒有倒數,沒有煙花,也沒有假期,因為為大多數人來說,一月一日不是新年。為甚麼?也許我們忘了,我們所說的公元,年份是以主耶穌誕生的那年開始計算的,因此傳統也叫主曆。經這一提醒,相信大家都明白為甚麼在大多數都是猶太教徒和穆斯林的以色列是不慶祝新年的。不過,他們也有自己的新年。

猶太教徒是在他們曆法的七月一日慶祝新年(參閱肋廿三24),約莫是公元的九月份。到會堂祈禱,吹用公羊角製成的號,提醒審判的到來,是虔誠教徒必做的。這一天他們紀念天主創造原祖亞當。但由於人犯了罪,因此新年之後的十天是補贖悔改的時期。十天之後的贖罪節被視為是最神聖的,因為在這一天,人「在上主面前再成為潔淨的」(肋十六30)。他們很認真,立法全國在這天不能有任何工作。就我所見,街上確是一片靜寂,有如死域,比平常的安息日還要嚴格。

穆斯林則是在他們曆法的正月慶祝新年,約莫是公元的十月至十二月之間。他們要紀念的是穆罕默德偕弟子由麥加避難至麥迪那的那天,因此他們視這天為深化信仰、靈性更新的一天。到清真寺祈禱和誦讀古蘭經是他們的新年節目。

看了他們兩教如何慶祝新年,使我也反省自己的新年節目究竟有多少信仰成份。幸好,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新的一年,讓我們抖擻精神,不斷更新,奔赴主前!借此機會也告訴大家,新年不久是我離開以色列和本欄結束之日。香港再見!主佑!

「你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詠一O四3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