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發表聖誕文告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綜合天亞社/本報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二月廿五日發表聖誕文告,呼籲中國新領導層重視宗教的貢獻,協助建立友愛社會。

八十五歲的教宗根據傳統於聖誕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的陽台上,向現場約四萬信眾發表一年一度的文告。全球數以百萬計信徒通過電視和網絡觀看他的講話。

教宗本篤在今年的文告特別提到中國,他祝願「耶穌聖嬰以慈祥的目光,凝視居住在這地域的民族,並特別關注那些相信祂的人。願和平的君王將目光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新執政的領導人,他們重任在身。我希望他們的施政能尊重每一個宗教,重視各宗教的貢獻,使這些宗教,能有助於建設一個讓中國可敬的人民及全世界獲益的群體社會。」

這是自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七月七日祝聖事件至今,教宗首次向中國當局作出呼籲。不過,文告並未直接提及馬主教的個案。

在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在一月一日主教座堂主持和平日彌撒時,亦引用教宗這文告,重申各方要「致力維護每個人的超性生命及其天賦人權和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

梵蒂岡任命馬達欽為輔理主教,不獲教廷認可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批准他為「助理主教」。馬主教在晉牧禮上宣布退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以便全心履行牧職後,當天隨即被軟禁在上海市郊佘山修院。

主教團其後宣稱,馬主教嚴重違反選聖主教相關規定。至十二月中,一會一團在北京召開的常務會議中通報決議,撤銷馬主教為「助理主教」的批准書,以及他在愛國會的所有職務。

教宗在聖誕文告中提醒教徒要滿懷希望,並關注中東和非洲的暴力衝突。

他說,希望能戰勝懼怕。儘管在最困難的時刻和情況之下,在世界上是有希望的──一個值得信靠的希望。忠誠從這土地出生了,同時帶來慈愛、正義與和平。

教宗呼籲暴力衝突的敘利亞和全世界各個發生暴力爭鬥的地區能終止血腥戰爭,實現和平。

自二O一一年開始的敘利亞武裝分子與政府軍之間的戰爭,至今已導致四萬多人死亡,衝突未有平息之勢,反而愈演愈烈。

他也祈求天主賜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勇氣,去終止多年來的鬥爭和分裂,並下定決心踏上談判之路。

此外,教宗本篤又為剛果民主共和國因戰亂而離鄉背井逃到肯雅的數萬難民,以及尼日利亞不斷受恐怖襲擊的基督徒祈禱。
 

聖誕相關資訊見普世教會版 (印刷版第廿四版)
下期報導教區和平日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