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特赦前助理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於剛過去的十二月二十二日探望因洩露教廷機密而判囚的前私人助理加布里埃萊(P. Gabriele),同日宣布賜予特赦並原諒他。

教宗在梵蒂岡加布里埃萊會面十五分鐘,加布里埃萊十二月二十二獲釋放並返回家中。他因盜竊教廷機密文件及教宗書函並向傳媒洩密,被梵蒂岡法院判監十八個月,從十月二十五日起入獄。

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稱,教宗寬恕了加布里埃萊,並親自告之赦免安排,但加布里埃萊不能重新擔任原先工作,也不能再住在梵蒂岡城邦內。教廷國務院十二月二十二日發表公報稱,「教宗對一個多年與他起居生活並息息相關的人顯示慈愛」。

加布里埃萊的妻子西蒂(M. Citti)向一份意大利報紙表示,教宗的寬仁讓她重拾喜悅。加布里埃萊的律師七月曾告訴意大利一份報紙,稱他的當事人曾寫密函予教宗懇求原諒,並稱自己是單獨行事。

加布里埃萊二OO六年起擔任教宗私人助理,他被判囚後,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T. Bertone)曾指他向意大利傳媒洩露教會及教宗機密文件的罪行,對教宗及普世教會均造成傷害——侵犯很多人的私隱,同時亦令人對教廷與其有關機構產生偏見,亦製造各地主教與教廷的溝通障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