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在行】時而賢士 時而黑落德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作者
李慧敏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今日的福音裡,雖然賢士和黑落德王都相信那星就是默西亞,但他們的回應恰恰相反。賢士們一心渴望迎接救世主降臨,他們依靠星光的指引,由東方不辭勞苦追尋到白冷,覓到後立即俯伏朝拜,並奉上珍貴的禮物,以示尊敬。另一邊廂,黑落德王害怕這位猶太人君王會奪去王位,聽罷星光的事,驚慌過後是理智地作出步署,仔細向司祭長、經師和賢士查問,伺機除掉耶穌。

這兩種對待耶穌的態度看似迥異,其實也可以在同一個人身上找到。在我身邊,就出現過這樣「時而賢士、時而黑落德」的人。他們都是時常祈禱的虔誠教友,在夫妻間的生育安排上,仍以坊間的各種方法避免再度懷孕,以免兩口子在經濟和照顧上負擔不了。或是對待家中外傭時,都採用一般人的招數:在家中安裝針孔攝錄機,以監視她有否虐待稚子或偷竊;將家中廁所或大型組合櫃改裝成外傭的「睡房」等等。

有些人會替他們辯解,生活在現今的社會,基督徒也是人,他們基於實際情況而這樣做是無可厚非的:本來家中已有兩個孩子了,萬一再懷孕,實在會令父母百上加斤,不勝負荷;如果外傭真的像新聞報導所說般,趁主人不在家而欺凌少主,後果將會不堪設想;外傭只是工人,有個地方給她就寢就是了,何況香港地寸金尺土......

無疑生活迫人,很多時很多事都需要我們靈活變通,但左變右變都不要變走我們作為基督徒的身份和特質。我們受洗成為天主子女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從此以後以基督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包括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務。生命來自天主,哪怕只是一夥受精卵,甚或已成人形的胚胎,都是一條小生命的發端,若以任何人為的方式阻止他們再發育、出生,都可被視為對基督的扼殺。

其實我們像賢士般尋覓基督,就是渴望親近祂的真善美,學習祂愛人的精神,我們要將這種精神成為心中的核心價值觀。基督徒常說愛人如己,當中要愛的近人,除了是與我們親厚的家人朋友,還包括有可能會加重生活擔子的小嬰孩,以及社會經濟地位低微的外傭等弱勢社群,他們都需要我們的關愛。

阻礙我們去愛他們的是懼怕,怕小嬰孩會成為負累,怕外傭可能會為家人帶來損害,因此就像黑落德王般對他們百般提防。曾聽神長說,我們都怕去愛,我們都缺乏愛,但要「治療」這種情況,我們還是必須要去愛。我們都是具有真情實感的血肉之軀,都會感到懼怕,都有軟弱的時刻,但每一次都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再次親近上主這個愛的源頭。

新年伊始,主愛再次向我們顯現,就讓我們繼續學習和實踐基督謙抑自下的愛人精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