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承行主旨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作者
梁偉才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有一次,與一位朋友閑聊時提及一個問題:究竟聖母在領報時是以何種心情說出:「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

「無奈接受?」即在強迫情況下屈服,心中根本不服,口裡硬要說願意。

「無知接受?」即未經深思便草草答應了事,不想再糾纏於對話中。

「無條件接受?」不考慮任何難處,也不提出任何交換條件或要求便接受邀請。

不久以前,與一位剛誕下一個可愛小寶寶的新媽媽交談,從中也有一點點的啟發。這位媽媽表示,在她懷孕開始至今,她的心情一直都很矛盾。

一方面,新生命的出現所引發的美好憧憬總帶來一份無比的興奮、期待與動力。兒子的樣貌如何?他將來會有甚麼成就?他孝順嗎?該為孩子選用哪種奶粉、嬰兒車?哪種音樂能陶冶他的性情?他該入讀哪所幼兒院?小學?中學?大學?他會喜歡哪類型的女孩?母親偶爾也會甜絲絲地想得入神......

另一方面,自懷孕以來,除了體型上的改變外,母親更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漸漸在改變,當然孩子出生後就更甚了。現在,她要廿四小時候命照顧小寶寶。與孩子玩耍成為她唯一的娛樂;餵奶、換片成為她的主要工作。以往好動的她,發現自己許久已足不出戶;所有的個人興趣、活動、以至朋友聚會也放棄了。整個人生的焦點全放在孩子身上,她仿似判若兩人,舊的自我完全被這新生命佔據了。她總結說:「在我計劃生小孩子時,其實已預見這情況,只是,實際與想像是兩碼子事,不過,這是我揀選的生活。我也得改變我自己!」

在瑪利亞接受成為天主之母時,相信她是自願地、深思地去考慮所帶來的責任。當然,要成為天主的母親,瑪利亞一定感到興奮,但同時也有不少的壓力,一切將不再在自己的掌控中。「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瑪利亞並沒有作出任何的交換條件,也許,她的「願意」超越了那種沒有提出要求的「無條件接受」。她深深覺察自身根本沒有條件去接受這新的身份,她願意接受因為她肯定這是上主的恩賜,是天主的召請,她要做的就是甘心地去接受。

真正的承行主旨,需要我們謙卑地放下自我,改變過去的我,開放自己,尋求天主的帶領,接受祂此時此刻的召請,並實踐祂的計劃。簡單地說:承行主旨就是不斷的歸依,接受天主的恩賜。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