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聖經學者費康伯神父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新年伊始,讀者對來年的信仰生活有何期望?前世界聖經協會秘書長早前來港時,便寄語信眾在讀經生活上打好基礎,好能善度信德年。

前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秘書長費康伯神父(L. Feldkamper)最近來港主持培育活動。這位聖經學者指出,聖經是福傳不可或缺的夥伴,助人與天主相遇。

七十五歲的費康伯神父對本報說,「信德年」重視福傳,這提醒平信徒在生活中為真理作證,事實上,天主聖言與這份福傳使命相輔相成。他鼓勵信徒仿效聖人芳表,在生活中與聖言對話:「聖方濟立下榜樣以生活和聖言去傳福音。」

「聖經記述往事,也具備時代意義,幫助我們開闊心智。」他說聖經能幫助人反思現代社會的問題,甚至可以「邊看聖經邊看報紙」作反思。他說在聖經培育的過程中,信徒不只是單向學習信理,更要與天主對話:聆聽天主並作出回應。

他說信德年的新福傳概念隨一九七五年的《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宗座勸諭逐漸成型,一九八七年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亦重申了平信徒的相關使命,今天新福傳亦提醒信徒關心失卻信仰的一群。

費康伯神父強調青年領堅振後接受延續培育相當重要,「毋令初領聖體變成最後一次領聖體」。他說要幫助信徒延續信仰,便要讓聖言進入他們的生活,並回應時代徵兆,當中有賴三個重要鼎足元素——研經、內化信仰及參與以天主為中心的團體。

他十一月為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與你一起讀聖經」活動作分享,亦主持英語信徒團體的聖經培育活動。

這位德國籍聖言會神父擁有豐富聖經培育工作經驗,他一九七七年在羅馬宗座聖經學院取得聖經學博士學位。

一九七O年代,他在菲律賓北部的聖母無原罪神學院及聖本篤學院擔任聖經學教授;一九七九年更與志同道合人士在呂宋創辦「若望一世聖經中心」,相關聖經課程栽培了不少培育工作者。他一九八七年亦為聖言會構思和協助在羅馬推行「天主聖言」國際聖經牧民課程。

神父一九八四至二OOO年擔任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總幹事,協助各地推動聖經牧民工作,卸任後在德國聖言會聖奧思定修院神哲學院擔任神師至二O一O年,至今仍擔任講師。天主教香港聖經協會是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成員。

目前費康伯神父仍專注於聖經牧民工作,以及前往不同地方,包括中國地區主持聖經講座和課程。

他指香港的聖經牧民工作得以不斷取得進展,跟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及真福雷永明神父(G. Allegra)與方濟會士翻譯中文聖經不無關係。

「梵二是令人振奮的歲月,它開啟了很多可能。」神父一九六三年晉鐸後繼續在羅馬接受培育,見證後半部份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他說梵二播下了聖經牧民種子;在華人教徒群體當中,真福雷永明神父領導的思高聖經學會一九六八年推出中文聖經,讓一般華人信徒也能夠分享到研讀聖經的喜樂。

他表示,在平信徒培育層面上,聖經牧民比聖經神學遲起步,故此他希望透過培育工作為兩者築起橋樑,為聖經牧民注入動力。(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