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耶路撒冷】今天顯聖容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福音沒有記載耶穌在甚麼地方顯聖容,所提及的只是「一座高山」(瑪十七1)。傳統上認為是在加里肋亞湖以西十八公里,高逾五百七十五公尺的大博爾山。五百多公尺並不算很高,但由於大博爾山四周都是平原,沒有其他的山,所以,看上去它真有如一座超凡脫俗的高山。

上世紀初,我們小兄弟會(方濟會)在山頂上蓋了現在的顯容大殿。大殿內分為三個堂,用以紀念伯多祿所說的「在這裡張搭三個帳棚」的話(瑪十七4)。一般朝聖團會在這裡有彌撒,然後就離開,但如果我們有機會稍留在這裡用膳或住宿,就會見到耶穌今天還在顯聖容。

在大殿的前左方是為朝聖者開設的餐廳和旅館,屬小兄弟會擁有,但自二OO六年,交由意大利一個名為「另一新世界」(MONDO X)的團體管理。這個團體的成員都是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其中有吸毒、酗酒、上網成癮等等,但藉著信仰的力量和團體內彼此的支持,得以擺脫惡習,重新做人。團體由一位小兄弟於六十年代在米蘭創立,如今除意大利外,已經發展到西班牙和以色列了。

看看這位剛給我們遞上意大利粉的青年,若不是他之前給我們分享一點他的過去,從他燦爛的笑容裡,是完全察覺不出他曾經迷失和頹廢。在他的臉容上,耶穌不是還在顯容嗎?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格後三18)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