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康伯談中國教會

期數
3594
刊登日期
2013.01.04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06 日

(天亞社訊)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前任秘書長費康伯神父指出,中國大陸教會缺乏聖經專才,對這個共產國家的聖經牧職構成挑戰。

費康伯神父多年來在中國和亞洲各地教會從事培育工作的經驗豐富。他指出,留學回國的神父往往被委以重任,無法專注於聖經牧靈工作,好像近期華北一名擁有聖經博士學位的神父獲任命為教區長,令他感到可惜。

這位聖經學者最近在香港接受天亞社訪問說:「能完成正規的聖經培訓的人本來就不多,因為他們必須掌握聖經語言。」

這位聖言會士指出,在中國大陸推行聖經牧職的另一挑戰是建立團隊。「這是很重要的,但為中國教會卻不容易。」

他很慶幸知道,西北部一個教區在他離開後成立了核心小組,組員們定期聚會,並在聖誕和春節假期為堂區聖經小組領袖舉辦培訓工作坊,「這真是一個希望」。

費神父自二OO六年起經常到訪中國,為教區神父、修院和修會團體主持三十餘次講座。他總結經驗說:「我的想法不是將腦袋裡的聖經知識轉移到他們的腦袋,而是提供簡單的工具,讓他們自己發掘寶藏。」

他指出:「我介紹這些工具,然後讓他們應用,使他們因發現《聖經》的富饒和淵博而感到喜樂。那不是一本沉悶的書!」

費神父樂於見到神父、修生和修女在完成學習後的正面回應,特別是一批接受兩年培訓的修女,上了他的四節課後,結果相當滿意。他表示:「我覺得自己想做的已經做到了。」

大陸各地教區在十月中旬與普世教會一起開始「信德年」的時候,他剛好身處華北。在這特別的一年,中國教友與全球教友一起為加深信仰而研讀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文獻和《天主教教理》。

然而,費神父認為,那樣是不足夠的,「我們不要忘記把《聖經》放在首位」。

他指出:「唯有通過閱讀《聖經》,我們才能夠與耶穌基督相遇,達致信仰的成長。正是這份喜樂和興奮之情驅使教友出去傳揚福音。」

剛過去的世界主教會議以新福傳為主題。費神父認為,福傳應從人們的處境出發,並由他們的疑問開始,不過「很多神父往往不知道這一點,他們沒有聆聽人們的需求」。

他指出,教會所有成員,不論是神職或教友,都因接受同一洗禮而享有相同尊嚴,只是各自的責任不同。因此,神父不應只倚仗已有的神學和聖經知識,而要學習聆聽教友。他建議,堂區議會是神父認真聆聽教友的理想場合之一。

天主教世界聖經協會於一九六九年由教廷成立,是致力推廣聖經培育普世信友聖言生活牧靈的世界組織。它在一百卅個國家擁有逾三百個會員機構,中國除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