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綠識傳人推廣週五素食

期數
3595
刊登日期
2013.01.1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13 日

(本報訊)天主教「綠識傳人」和天主教素食會信德年內推動週五素食,希望教徒深化週五守齋的精神。

天主教信仰探討中心「綠識傳人」等多個組織一月四日晚假牛池灣會址舉行「素食開幕禮」,慶祝中心擴充會址的同時,並介紹年內的近況和發展。

開幕禮上,綠識傳人主席鄭生來神父說,在教會慶祝信德年之際,他期望週五素食日幫助深化教徒信仰中關懷宇宙大地的保育意識。

天主教素食會主席劉敏芝說,天主教會有著週五守齋的傳統,過去香港教區寬免了守齋的要求,但教徒必須踐行善工和克己,以達守齋悔罪之意。

劉敏芝說,信仰強調「愛主、愛人、愛大地」三個幅度,教徒較易接受履行愛主愛人的要求,「大地母親理應受我們好好保護,但因著人類行為的緣故,她卻在哭泣」。她說素食會希望從飲食去關心大地。

她說,除週五素食外,希望有心人自四旬期首週一(二月十八日)起加入週一素食行列,每週素食兩天,讓吃葷的人大量減少個人碳排放。

素食會成立於二O一一年十月十六日世界糧食日,會員毋須是全素者,劉敏芝指會方亦推動靈修、環保、簡樸生活等課題。

信仰探討中心最近一期《驛》便探討了碳排放引起的環境問題,指出畜牧業的碳排放對環境做成重大負擔,素食有助減低碳排放,可減慢全球暖化,有利保護大自然。

事實上,綠識傳人和天主教教友總會二O一一年五月開始為期五年的「愛主愛人愛大地」計劃,鼓勵信徒提升和投入環保及簡樸生活,參加者亦透過不同方式加以實踐。
 

要求新界東北發展
具備農業助社區經濟

 

綠識傳人除了推動素食以外,亦希望透過有機耕作和推廣母乳育嬰,讓本地教徒在生活上實踐環保理念。

開幕禮上,有機農場「天主教永續樂田園」和天主教母乳育嬰會的代表介紹了工作重點。農場推廣有機耕種,讓教徒團體體會農耕工作。

談到近期新界東北發展,永續樂田園總幹事陶建元說:「我們贊同鄉郊發展,但當中要有農業。」樂田園上月出席立法會有關諮詢環節時,便質疑新界不少土地用作貨櫃場、農地遭棄置。他們期望鄉郊有綠色發展,例如是開展社區農業,支持小商戶以推動社區經濟。
 

反對嬰兒奶粉廣告
擬辦嬰兒全人成長課程

母乳育嬰課題上,天主教素食會近期致力要求當局禁止嬰兒奶粉廣告;而綠識傳人則籌備本年下半年開始,為家長和牧職人員舉辦嬰兒(初生至三歲)全人成長課程。課程涵蓋胎教、母乳餵哺、親子關係等元素。

鄭生來期望教徒和牧職人員能參與此嬰兒全人成長課程,讓更多人明白初生嬰兒首四年的需要和母嬰關係;並把信息帶回堂區,締造「愛嬰堂區」。

活動結束前,參加者重許承諾,以活出環保的基督徒生活方式。(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