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檔案處展覽紀念

期數
3595
刊登日期
2013.01.1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13 日

(本報訊)為紀念天主教徒陳佐舜博士逝世十周年,其家人及教區檔案處於剛過去的十二月二十二日舉辦展覽,紀念這位長期服務香港教會的教育家。

是次展覽講述了陳佐舜對教會的 貢獻,包括多份《公教報》有關陳博士的報導、其著作和譯作,以及一九七七年法國頒授他的學術榮譽爵士勳銜。參觀嘉賓包括湯漢樞機等。

本年適逢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五十周年,陳佐舜當年亦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梵二會議。

陳佐舜女兒陳彥琦(圖)當日說,二O一二年是父親逝世十周年、九十歲冥壽,亦是梵二會議召開五十年,展覽別具意義。

據《鼎》當年的悼文,陳博士一九二一年生於廣東,四二年入讀上海震旦大學主修政治及經濟,四六年取得法學學士學位,畢業後留校從事研究工作及講學,五一年來港後曾在不同院校任教。一九六九年取得法國巴黎第七大學高級文學博士學位。
 

出席梵二會議 貢獻本地教育

陳佐舜博士對香港教育界貢獻良多,六十、七十年代先後出任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秘書長及中文大學教務長;一九八二年及八三年先後出任嶺南學院副校長及校長,並協助嶺南學院升格為大學;九五年出任新亞研究所所長;九七年出任香港明愛教育委員會主席,翌年出任明愛徐誠斌學院顧問。

陳佐舜長時間服務香港教會,曾於六十年代當選教友總會會長,二OOO年的教區會議上,陳博士亦當選為副主席之一,又出任聖神研究中心董事二十多年。

教區會議期間,陳博士積極推動在香港成立天主教大學。陳博士二OO二年安息主懷,享年八十一歲。(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