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會張天樂神父安息

期數
3595
刊登日期
2013.01.1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13 日

(綜合天亞社 /本報訊)澳洲天主教華人團體成員懷念他們的創辦人張天樂神父(圖)。這位方濟會澳洲會省最年長會士於一月二日安息主懷,享年九十歲。

原籍中國山東的張神父,聖名巴斯加,一九五四年與同會的徐英發神父抵達澳洲最大城市悉尼(雪梨),服務當地華人教友團體至今近六十年。

徐神父則於六五年到台灣服務,九○年獲祝聖為台北總教區輔理主教,二OO三年因癌症病逝。

張神父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跌倒後出現腦溢血。此前,身體健康的張神父一直協助團體的牧靈工作。

其遺體定於一月八日在華人團體現時舉行聚會的聖伯多祿朱廉堂出殯,安葬於當地天主教華人墓園。

張神父出生於一九二二年,四一年在山東加入方濟會,完成神哲學培育後於四八年晉鐸,其後赴歐洲深造,取得教會法學博士學位。

悉尼總教區吉爾羅伊樞機(N. T. Gilroy)邀請方濟會士照顧來自亞洲的移民和留學生,張神父便開始了服務當地華人的牧靈工作。

澳洲天主教華人團體神師、方濟會劉馬定神父一月三日在訃告讚揚張神父對當地教會團體的貢獻。

劉馬定神父稱,張神父促成澳洲天主教華人團體的建立,亦在悉尼西部地區開設亞洲中心。張神父邀請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修女到澳洲服務,在新南威爾斯的摩斯維勒開辦一所學校,又邀請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開辦護理院,以及聖家獻女傳教修會開設宿舍服務。

張神父與他所牧養亞洲和華人團體的修女彼此合作服務當地人;他又邀請中國內地神父到澳洲進修。

張神父的其中一個夢想是興建「方濟山莊」,作為教友退省的場地。山莊於九一年落成祝聖,設有小聖堂和活動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