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會面對老齡化問題

期數
3595
刊登日期
2013.01.1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13 日

(本報訊)位於筲箕灣的慈幼會修院近期著手擴建,為院內的年長會士安排適切的安老配套。

負責修院擴建的工程召集人林仲偉神父早前指出,現時有十多位會士居住在筲箕灣慈幼會修院「少懷之家」,他們均超過七十五歲,需要有適切的照顧;另外該會亦有好些年過八十、健康較佳的會士住在不同的會院。

林仲偉神父表示,慈幼會中華會省現有逾一百一十名會士,平均年齡為六十五歲,七十五歲以上的約有二十至三十位;該會在港會士約有八十名,當中十多名年屆七十五歲以上。他說,未來年長會士逐漸增加,護老服務需求甚殷,有需要擴充「少懷之家」。

修院計劃待現已動工的聖母樓落成後,將培育修生及海外會士遷到新大樓,騰出空間給住在「少懷之家」的年老會士,屆時將會擴大房間面積及增加房間數目。

林神父指出,「少懷之家」近年已因應會士的需要而作出不同改建,包括加設扶手,擴大洗手間以方便輪椅出入等,並聘請五名護理人員輪流當值,照顧年長會士。「擴充後,可集中照顧年邁會士,亦會視乎人數及需要,將來或會把『少懷之家』伸延至新大樓。」他說,修院亦計劃興建一道橋貫通新舊翼,另增設較大的升降機,方便年長會士出入。

除了慈幼會外,本港多個修會近年亦面臨修道人的老化問題。其中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位於澳門的聖加俾額爾修院,自一九九七年重建後,已構思把年長、有需要照顧的修女遷往該處。省會長林玉珍修女早前指出,將年長修女搬在一起,可以集中資源照顧她們的日常起居,讓修女們安享晚年。

林玉珍修女表示,過去十五年,該會已陸續將需要特別護理的修女遷至會院最低層居住,最近三年,年長修女人數增加,目前有逾十名需要長期卧床或行動不便的修女居住。為答謝年邁修女的一生奉獻,修院有近十名員工,以及四名修女負責照顧她們。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修會在港澳共有六十三名修女,當中六十五歲以上的共有四十多人。林玉珍修女說:「預計未來五至十年,甚至是十五年,需要照顧的修女會不斷增加,可是護理人員及年輕修女的人手有限,有需要把住所調整設計,應付未來需要。」

她指出,去年修院因年長修女增加,需要把住所重新規劃,本年初將其中一層的房間打通,以便護理人員留意修女的需要。她亦表示,年長修女行動不便,外出困難,修會安排三位澳門教區及慈幼會的神父,每天輪流到會院主持彌撒,讓安享晚年的修女也能得到靈性的滋養。

至於香港教區耶穌寶血女修會現有的九十多名修女,平均年齡也有七十三歲,近三分二已退休。副總會長李秀芝修女早前向天亞社表示,近二、三十年修道聖召持續減少,令修會面臨老齡化危機。該會現於粉嶺的寶血會總部旁興建兩層高新會院,預計年底落成,可容納二十六人入住,並為年長修女提供二十四小時照顧服務。李秀芝修女說:「將年邁體弱的修女搬到一起,形成新的團體,一方面讓她們在喜樂的團體氛圍中安享晚年,另一方面,強化老人家作為整個修會的精神後盾。」(高)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