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自耶路撒冷】合一音樂會

期數
3595
刊登日期
2013.01.11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13 日

在革責瑪尼園裡舉行音樂會?由十二個教會及禮儀傳統詠唱的彌撒曲?實在太不可思議、太吸引人了!九月底秋涼的一個傍晚,落日餘暉斜照在聖殿山上金碧輝煌的清真寺圓頂,我和其他會士坐在革責瑪尼痛苦大殿後面的橄欖園內,欣賞著一場別開生面的合一交響樂音樂會(圖)。

這音樂會的發起人是我們修會在聖地服務的一位會士。他本身是位音樂家,熱中於合一運動,為籌辦這次音樂會,三年來走訪在耶路撒冷的不同教會,從他們的禮儀傳統中選取一首富代表性的彌撒曲,然後編撰成交響樂。這音樂會就有如由眾多教會及禮儀傳統合作而成的一台詠唱感恩祭,包括有阿美尼亞正教會的垂憐經、希臘正教會的光榮頌、俄羅斯正教會的信經、我們天主教拉丁禮的諸聖禱文、聖公會及路德會共同的「聖餐頌」、天主教阿美尼亞禮的「聖、聖、聖」、敘利亞正教會的天主經、天主教馬隆禮的聖母讚歌等等。每個教會的一位代表首先會唱出他們原來在禮儀中詠唱的版本,然後再由交響樂團及四部混聲合唱團演繹由此編撰而成的樂曲。

保祿說得好:「罪惡在那裡愈多,恩寵在那裡也愈格外豐富。」(羅五
20)在耶路撒冷,我們可以因見到教會四分五裂而痛心疾首,但也可以視之為一個契機、一個邀請,催迫我們在這裡做合一的工作,因為世界上沒有別的一個地方,如同耶路撒冷那樣,聚集了這麼多的基督宗派。


作者夏志誠神父已於一月初返港,本系列文章告一段落,特此答謝作者在聖地期間為本報撰文——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