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期數
3597
刊登日期
2013.01.2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27 日

(本報訊)來自不同基督宗派、近三百名基督信徒一月十九日齊集天主教聖猶達堂,慶祝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以禱文和歌聲祈求基督肢體的共融合一。

參加者包括天主教、聖公會、信義會、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中華基督教會、正教會等基督宗派的信眾,參禮者同為教會合一、邊緣人士、弱勢社群及公義等祈禱。

普世教會於一月十八至二十五日舉辦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主題為「上主向我們要求甚麼?」

香港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講道時指出,今次的合一主題提醒基督徒,要認真思考信徒身份,「你們在敬拜上主的同時,也要關顧有需要的人。」 
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
             敬拜上主 關顧有需要人士

鄺保羅大主教以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的解放黑奴運動為例,指出當年來自不同派別的基督徒,因著對主的堅定及信心,即使只有數百人,仍堅持這個維護公義的運動,展現合一精神。

本年合一祈禱週的主題信息提到,基督徒要一起關心社會,協助有需要人士。鄺保羅大主教表示,基督徒應以主的眼光服務鄰人,他說:「所有受洗歸於基督的人要以基督為主、為本,當我們穿戴著基督時,要以主的眼睛去觀察、主的耳朵去聆聽、主的心去感受、主的思想去判斷是非,以及用主的胸襟接納事物。」

席上,天主教信徒夫婦李震寰及湯淑嫻,見證及分享服務鄰人的經驗。李湯淑嫻表示與丈夫參與仁愛傳教女修會的仁愛之家向露宿者的派飯行動前,起初並不習慣,「到達派飯地點前,我隨著修女念玫瑰經,平安的感覺油然而生。」 
天主教信徒夫婦:
             服務近人心享平安

李震寰表示,派飯行動除了讓露宿者得到溫飽外,更重要是與他們交談,關懷他們的需要,過程中吸引不少途人駐足觀看,更試過遇有心人馬上捐獻,使他感動。

為響應合一行動,大會於聚會期間用數百塊寫上「Walk with God」(與主同行)的磁石砌成一幅磚牆,參禮者上前取走磁石貼,寓意身體力行把圍牆拆掉,共同為合一努力。

聚會結束前,各基督宗派的聖職人員,包括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鄺保羅大主教與其他神長一起祝福信徒。

是次聚會由天主教的「教區基督徒合一委員會」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合一與教會關係委員會」,委派基督徒合一籌備小組舉辦。

現任香港聖經公會義務總幹事的聖公會榮休主教蘇以葆聚會前對本報說,很欣賞基督徒以不同方式,默默地關懷弱勢社群;合一祈禱週意味著彼此就同一理念而努力。

合一委員會主席梁達材:
             多了解合一形式和現況

來自成都天主教青年團體的孫超倫表示,三、四年前曾在成都參與合一活動,參與祈禱會有助他的靈修生活。他認為現時中國社會著重物質,基督徒應多關心個人價值,合一活動提醒他要多走一步,致力追求公義。

另外,聖母領報堂信徒包秀雯帶同十一歲兒子參與聚會,讓兒子了解合一的重要,「即使不同宗派,但信奉的是同一個天主,走向合一是順理成章的事,期望下一代能負起這個使命。」

天主教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梁達材神父一月二十一日指出,信徒可透過不同的形式響應合一週,包括多了解祈禱週內每日的反省主題,藉以認識合一的現況。

對比過去的合一工作,梁達材稱二十年前基督教牧師和天主教神父間或有「交換講壇」(聖職人員到對方的教堂分享信息),以示基督徒合一,近年則以祈禱聚會和唱聖詩為主。

本年合一祈禱週的英語合一崇拜,於一月二十三日晚假天主教的玫瑰堂舉行。 (高)

•  相關資訊見公教報印刷版第二十四版
及 本網頁普世教會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