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雜誌年度人物

期數
3597
刊登日期
2013.01.2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27 日

(天亞社訊)羅馬的英語天主教月刊梵蒂岡《Inside the Vatican》最新一期選出二O一二年十大傑出人物,其中三人來自亞洲,包括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

總編輯莫伊尼漢(Robert Moynihan)在一月十六日出版的一月號寫道,該雜誌每年都會從全球各地選出他們認為在「勇氣、面對困境的穩重性、對教會和信仰的忠誠度,以及聖潔方面值得讚揚」的十位人物。

他形容,中國上海教區的馬主教「儘管面臨恐懼和壓迫,仍然懷有巨大勇氣和忠於羅馬」。

這位四十五歲的牧者去年七月在祝聖禮上,宣布退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以專務牧靈工作,此後當局一直將他限制於上海市郊的佘山修院內。目前,他除了每天在微博上發布禱文和信仰反思的短信息之外,幾乎完全與外界隔絕。

消息人士告訴天亞社,自從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上月決定撤銷馬「助理主教」的批准書,並責成上海教區對他進行嚴肅處理以來,教區似乎「沒有動靜」,馬主教相信仍然身處修院,但沒有進一步消息。

教廷萬民福音部在事後已表明,主教團無權對一位主教撤銷任命或予以懲處,教廷不承認的所謂中國主教團更是如此;馬達欽仍是上海教區輔理主教。

另外兩位當選的亞洲人,是黎巴嫩馬勞尼禮教會宗主教拉伊(Bechera Boutros Rai)和巴基斯坦的阿西亞(Asia Bibi)。

據《Inside the Vatican》介紹,拉伊宗主教代表教宗關注當地處於困境的基督徒,這位七十五歲的牧者不遺餘力地捍衛黎巴嫩宗教間和平共存的「模範」,並援助中東地區的基督徒。在去年十一月的樞密會議上,他從教宗本篤手中獲得一頂樞機紅帽。

四十一歲的阿西亞是巴基斯坦一名天主教徒婦女,育有五名孩子。她因褻瀆伊斯蘭教和先知穆罕默德的罪名而被判死刑,教宗曾呼籲巴國當局寬待她,如今她已被監禁逾三年。雜誌形容阿西亞是「信仰犯」,她的故事「已成為宗教迫害的標誌」。

另外七位傑出人物是:教廷禮儀聖事部部長卡尼薩雷斯樞機(Antonio Cañizares),他支持教宗二OO七年頒布的手諭,容許神職人員在特殊情況下可以舉行脫利騰拉丁彌撒;根斯凡總主教(Georg Gänswein),他是教宗的私人秘書,最近獲任命為教宗官邸總管;尼日利亞新樞機奧奈耶坎(John Olurunfemi Onaiyekan),他曾公開批評軍事獨裁及暴力,又呼籲與伊斯蘭教徒交談;美國主教團主席杜蘭樞機(Timothy Dolan),他帶領人們捍衛生命、基督徒婚姻及社會價值觀;法國主教團主席溫格特-特魯瓦樞機(André Vingt-Trois),他創立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聯盟;西班牙母親加西亞(Barbara Castro Garcia),她為了保住腹中胎兒而決定延遲接受癌症化療,但最終不治;以及希克盧納主教(Charles Scicluna),他在出任教廷首席檢察官期間,負責調查神職人員性侵犯案件。

除了這十人,該雜誌還首次特別表揚教宗為「年度人物」。莫伊尼漢寫道,教宗本篤十六世在去年雖然遭受「教廷解密」醜聞和被管家出賣的沉重打擊,八十五歲高齡的他仍然繼續以非常有效和深刻的方式去教導和宣講,出版他第三部有關耶穌基督的著作,從全球各地挑選年富力強的新樞機,出訪墨西哥、古巴和黎巴嫩,並為普世教會開啟「信德年」。

Inside the Vatican》月刊由美籍莫伊尼漢於一九九三年創辦,目前每月發行一萬七千五百冊,讀者群集中於美國、加拿大、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南非、菲律賓及印度等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