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年」談信德

期數
3597
刊登日期
2013.01.25
作者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1 月 27 日

教宗本篤十六世宣布,把二O一二年十月十一日至今年十一月廿四日(基督君王節)定為普世教會的「信德年」;藉此機會,平信徒應好好自我反思,反省自己的信德,以裝備、迎接及善度此年。

誠然,信德確是主的恩典。記得自小便喜歡定睛地望十字架。儘管只是兩根木頭,總覺得它是無比美麗、無比莊嚴。每當置身於教堂內,心裏會感到莫名的踏實與平安。那時,心中已泛起信教的念頭。

在機緣巧合的情形下,父親認識了幾位修女,於是我們姊妹三人便逐一排隊地進入了她們所屬修會的天主教學校就讀,亦順理成章的接受洗禮,成為天主教徒。

中學時期我是聖母軍團員,算不上是非常熱心,但亦是一個克盡本分的教友。可能恩寵來得太容易,不懂珍惜。上了大學及出來社會做事後,信德變得非常淡薄;藉口是「忙」——忙事業、忙家庭、忙子女,漸漸地把上主也忘記了。

最要命的是自視甚高,以為憑自己的學識和能力,甚麽事情都可以辦妥、甚麽難題都可以解決;結果是跌跌撞撞,碰到焦頭爛額才驚覺要回到上主身邊,信靠祂、依賴祂。猶幸上主一直都沒有離棄我,讓我欣然返回羊棧。

現在明白到信仰需要更新、信德需要鞏固,所以絕對不敢怠慢,除了每天讀聖言外,還參加了堂區善會,希望多與其他教友交流、切磋、互相鼓勵,以增强信德。祈禱是必須的,向主傾訴、聆聽祂的旨意,一切交託給祂,心中常常充滿平安與喜樂。

際此信德年,是不是應多做一點功夫呢?忽然想起一些中學同學、聖母軍的朋友,有幾位已失去信仰,遠離教會,可不可以主動接觸她們,使她們也重回羊棧呢?預知事情不好辦,但願意嘗試,或許可在此信德年,能做到一件有意義的事,留下一個美麗的烙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