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人物】黃克鑣神父談信德年

期數
3599
刊登日期
2013.02.08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10 日

聖本篤嘉默道會黃克鑣神父最近回港分享靈修心得,他鼓勵教徒在信德年重新發掘教會的「聖言誦讀」傳統。

談到普世教會「信德年」,黃克鑣神父一月底離港前對本報說,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是有效的靈修方法去幫助教徒與主相遇,對信德年非常重要。

黃神父指出,信德年重視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信息,而梵二肯定聖言是神學的靈魂,也是靈修的基礎。「信仰從聆聽產生。」他說聖言誦讀讓人聆聽聖經,能幫助基督徒加深信仰,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過往的文件亦對此予以肯定。

他說信仰從理智層面進入內心後,同時具備屬神和屬靈的意義,聖言誦讀便使教徒在屬靈上成長,「與基督建立關係、相遇,達致內心的會晤」。

他指在信德上成長,教徒既要認識教理,也要將這份認識配合自己的經驗,於內在豐富個人靈修。他說讀聖經、默想聖經,讓人愈深去珍惜聖言。

誦讀聖言  善度信德年

黃神父稱,聖本篤嘉默道會(Camaldolese Congregation of the Order of St. Benedict)「三寶」:獨處、共融、福傳,亦幫助教徒善度生活。他說不少欣賞本篤會靈修的教徒成為了隱修會的志願者(或稱奉獻者,oblate),但不算是第三會。他指志願者珍惜獨處,留下靜默時間做早課及晚課、做聖言誦讀,度簡樸生活;活出共融,在家庭、工作場所與人和諧相處;致力福傳,用生活見證信仰。

黃神父說,本篤會聯會內有二十個修會,他所屬的聖本篤嘉默道會由會祖聖羅慕鐸(Romulad)在意大利佛羅倫斯附近創立,本篤會隱修士的生活同時兼備獨處與友愛共融。

「初期隱修士已有團體生活制度,也有獨修生活。」他說隱修士既於平日獨修,也會一起到聖堂參與禮儀,當年聖羅慕鐸便興建了五間小屋及一間聖堂,之後再在「佳泉」(Fons Bonus)開闢小屋接待旅客。

本篤嘉默道會慶祝母院創建千年之際,去年三月十日,教宗探訪該會在羅馬的修院,並鼓勵隱修士珍惜本篤嘉默道會獨處、共融、福傳三寶。

黃神父說,在大修院生活的隱修士也注重個人靈修,獨處的隱修士在生活中亦與兄弟保持共融友愛。至於福傳,他說本篤會一直主要透過接觸客人分享信仰;在歷史上重要的福傳行動,便是羅馬的隱修士將公教信仰傳到愛爾蘭,繼而殉道。

隱修生活  獨修與團體生活並重

在歐洲以外,本篤會十九世紀在巴西成立修院,一九五八年在美國加洲,五O年在印度,最近則在非洲建立團體。

他說羅馬修院接待前來體驗靈修生活的訪客,每年六月至九月接待八十至一百位來訪者。

談到隱修士的靈修精神,黃神父說聖本篤精神及會規亦讓平信徒和神父反思信仰,分享隱修士的服從、靜默和謙遜三項德行。

他說:「本篤會以階梯的圖像去形容十二級的謙遜,它們非順序拾級而上,而是互有起伏,能讓人提升到完善的愛,對天主的愛不單只出於敬畏天主,而出於愛心。」他說謙遜讓神父在精神上得以提升。

事實上,本篤會士每天以工作和聖言誦讀為要務,他們的口號便是「祈禱與工作」,黃神父說,本篤會士藉著工作自食其力,過去不少隱修院開懇田地栽種農作物維持生活,今天亦種葡萄釀酒、製作曲奇餅或巧克力。

他說,每個人在工作上也可以活出祈禱精神,本篤會士在工作中默想與默禱,例如反覆默念短句「主耶穌求你垂憐」,日課經和團體禮儀亦提醒他們時時謝恩。「日課經好像橋樑,時辰則如支柱,隱修士鋪建上面的路要靠聖經。」他說這份祈禱生活對神父的福傳和服務相當重要。

不久前,黃克鑣神父應邀從意大利來港主持多項培育活動,一月二至四日在聖神修院舉行的聖職人員學習營上分享聖本篤會規,他並於剛過去的十二月為教理中心、一月為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主持講座。

專務隱修  略兼教席

談到近年工作,黄克鑣說七年前起擔任本篤會總會議員,因此主要在意大利的母院服務,亦不時要到世界各地探訪本篤會團體,這次重回香港後,接著便探訪印度的修院。他說隱修團體既有小團體組成的隱社,也有成員較多的大修院。

他亦協助修會避靜院的工作,為本篤會隱修院接待避靜的教徒,提供暑期避靜並進行靈修談話,也安排職員協助避靜教徒。

事實上,黃克鑣神父除專注隱修生活外,亦從事神學研究,他說:「研究神學能體會到當中包含了很多靈修思想。」去年他便與台灣作者盧德推出《基督宗教靈修學史》,他主要撰寫第一冊的教父靈修內容。

這位研究基督論的神學教授不時到中國內地修院教學,培育修生;目前他便與台灣的天主教輔仁大學籌備推出一本探討基督論的新書。

黃神父最初加入慈幼會,後來成為本篤會隱修士,他說只是「外表改變,但召叫不變」。他說在慈幼會修道時已跟初學神師表達對靜默和祈禱的渴望,內心已醞釀隱修傾向,其後在羅馬接觸本篤會,經批准後,一九九二年在美國加州加入了聖本篤嘉默道會。

他也在中國內地修院教書,每年會到上海佘山,以及隔年到北京和石家莊,在修院作短時間密集式講學。

他期望教徒從聖言誦讀這隱修士開始的祈禱方式,在信德年重新發現內在的渴望。(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