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一分鐘

期數
3600
刊登日期
2013.02.1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17 日

中國最年長主教劉靜山
百歲高壽二月安息主懷

(天亞社訊)中國最年邁的主教劉靜山(聖名若翰)二月四日安息主懷,享壽一百歲,他在任時致力培育聖召和推動福傳工作。

這位寧夏(銀川)教區榮休主教一九一三年生於內蒙古,四二年晉鐸,五一年被捕後接受勞改長達二十年,七O年回到家鄉勞動至文革結束,七九年在學校任教並逐步恢復教會工作。

劉靜山一九九三年獲祝聖為寧夏教區主教,他二OO七年祝聖李晶神父為助理主教,兩年後退休。他與李晶主教均獲得教廷和政府的承認。

教區於二月七日在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追悼儀式及入殮禮,翌日舉行殯葬彌撒,遺體將安葬於賀蘭縣徐合莊天主堂。

教廷委任三位亞洲新樞機
擔任聖部及宗座委員會成員

(天亞社編譯)樞機院最新六名成員接受擢陞兩個月後,獲委任為多個教廷聖部和宗座委員會的成員,協助教宗本篤十六世管理普世教會。

來自亞洲的三位新樞機方面,五十三歲的印度敘利亞馬倫卡拉禮教會托通克爾樞機(Baselios Cleemis Thottunkal)將會出任東方教會部和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的成員。

五十五歲的菲律賓馬尼拉總教區塔格萊樞機(L. A. Tagle)則分別成為宗座家庭委員和宗座移民及觀光委員會的主席小組成員。

七十二歲的黎巴嫩馬勞尼禮教會宗主教拉伊樞機(B. Rai)是六人中獲委以最多職務的一位。除了出任東方教會部和宗座移民及觀光委員會外,他還獲邀加入宗座簽署廳下的最高法院和宗座社會傳播委員會。
取自:天美社

加色丁禮選出新宗主教
伯多祿大殿禮儀顯共融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二月四日在梵蒂岡接見新當選的天主教伊拉克加色丁禮薩科宗主教(L. Sako)。

薩科一月三十一日在羅馬獲選為該東方禮教會領袖,他會晤教宗後,即前往聖伯多祿大殿主持神聖禮儀,並在教宗批准下公開舉行共融禮。神聖禮儀中,薩科指伊拉克加色丁禮教徒雖經歷磨難,但仍保持信仰及貢獻國家。

聖座東方教會部部長桑德里樞機(L. Sandri)席間也為新宗主教祈禱,又呼籲「伊拉克、全球基督徒,以及所有相信唯一且仁慈天主的人,終能放下敵意,轉向普世手足情的安穩之道」。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
呼籲效法撒瑪黎雅人

(梵蒂岡電台訊)聖座醫療牧靈委員會主席齊莫維斯基總主教(Z. Zimowski)一月二十九日在梵蒂岡為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世界病人日文告,內容呼籲教徒在信德年之際效法撒瑪黎雅人,「學會俯身背負起他人的需要」。

普世教會二月十一日慶祝「世界病人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