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中首對真福夫婦

期數
3600
刊登日期
2013.02.15
作者
李福生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17 日

成為終身執事後,被主教委派參與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最近婚委會慶祝成立十周年而舉行感恩聖祭,蒙湯樞機親臨主禮,反映了樞機對教區內婚姻與家庭牧民的關注。毫無疑問,教會重視婚姻與家庭的價值,婚姻與家庭牧民也是一項迫切的牧民事工。美好的婚姻與家庭生活,與聖召、子女信仰培育、教會發展、社會穩定發展有密切關係。

教會內有兩對夫婦因善度婚姻與家庭生活而同被宣福,除了真福馬丁夫婦外,另一對夫婦是夸特羅基和妻子科爾西尼(Luigi and Maria Beltrame Quattrocchi),他們於二OO一年十月二十一日被前教宗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宣為真福。

前教宗在宣福禮儀中用兩句話概括真福的信仰生活經驗:「透過汲取天主聖言,以非凡的方式度平凡的生活。」前教宗特別指出,這對生活在二十世紀的教友夫婦,在當時信仰受到嚴厲考驗的社會環境中,將信仰傳給他們四名兒女,兒女長大後,兩名兒子被祝聖為神父,一名女兒加入本篤修女會,實堪當稱為「信仰家庭的典範」。

夸特羅基生於一八八O年一月十二日,完成中學後考入羅馬的大學修讀法律學位,畢業後從事法律工作,最後擔任意大利的副總檢控官;後來結識了妻子科爾西尼,並於一九O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結為夫婦。科爾西尼生於一八八四年六月二十四日,是一位教育學教授和作家,亦是公教婦女進行會的成員。

在科爾西尼懷著最後一名女兒時,當時的婦科醫生曾建議她考慮保存自己的生命而終止懷孕,但被夫婦二人拒絕,他們情願把一切交託在天主手中,其後科爾西尼順利誕下女嬰。

夸特羅基和科爾西尼兩人熱心參與感恩祭及從聖體聖事中汲取力量,他們也非常熱愛家庭生活及時常懷著善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每天黃昏時,一家人會在耶穌聖心像前恭念《玫瑰經》;每月首星期五更會特敬耶穌聖心,也經常參與靈修活動及報讀宗教課程,家庭裡信仰氛圍濃厚,對兒女帶來耳濡目染的深遠影響。

科爾西尼除了善盡妻子和母親的角色外,也經常祈禱及寫作。她更投入教會服務如成為義務護士、慕道班導師、參與及關注婚姻及家庭的牧民工作,並以公教徒的榜樣,經常與子女一起服務貧窮家庭的兒童。

夸特羅基和科爾西尼在婚姻與家庭生活中也要面對高低起伏,但他們能以愛和尊重去面對,從天主的愛中得到力量。

在現今社會,婚姻家庭面對種種衝擊時,這對真福的行實提醒我們要重新審視婚姻與家庭的價值;藉著信仰的光照,跨越婚姻與家庭路上面對的種種困難,實踐主耶穌給我們的誡命——彼此相愛。

在夫婦成聖路上,二人應同心協力,藉婚姻深化信仰,也藉信仰明悟婚姻。並在生活中以言以行去培育子女的信仰,建立家庭教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