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徒為教宗祈禱

期數
3601
刊登日期
2013.02.22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24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二月十七日同為宣布辭職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祈禱,有本地教徒領袖稱許本篤致力推動教友職務。

教區禮儀委員會二月十四日向堂區發通告,傳達教區主教湯漢樞機的邀請,讓全港堂區在二月十七日彌撒上特別為教宗、普世教會推選新教宗,以及教會的共融團結祈禱,祈求天主「恩賜教宗在退休後生活愉快、健康、平安」,也祝願教會推選出新教宗,「以團結和服務普世教會」。

宗座平信徒委員會成員、本地教徒黎育輝感謝教宗信任平信徒,肯定他們的福傳使命。黎氏每約兩年便前往羅馬參與委員會全體大會,過去三次會議也有機會跟教宗見面。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幹事黎育輝說:「首次見教宗時,感覺他雖年長,但精神奕奕⋯⋯他在大會上勉勵平信徒要有福傳使命及著重聖體聖事,他對平信徒的信任,提醒我應如何在港推動培育工作。」

黎育輝二月十八日對本報說,每次有機會和教宗說話,均會邀請他為中國及香港的福傳事業及教友培育祈禱,教宗細心聆聽後總報以微笑。

教友總會會長戴經剛二月十八日稱,教宗行事以整個教會最大的益處出發,這次辭職亦然。「教宗辭職固然令信徒感不捨,但也要支持及信任他的決定。」他說,教宗有如普世教會的大家長,信徒應為教宗本篤及即將選出的新任教宗祈禱。

堂區教徒都在主日彌撒為教宗祈禱。聖伯多祿聖保祿堂信徒青年謝明翰二月十七日對本報說:「我從沒想過教宗會辭職,這令人震驚⋯⋯希望新任教宗可讓天主教與其他宗教有更多交流。」

另一信徒李好珍相信教宗是為教會的福祉著想而退休,她會為教宗的健康祈禱,並期望選出較年輕的新教宗,能更有魄力處理現今複雜的教會事務。

聖依納爵小堂信徒鄺志榮二月十七日說,新教宗將面對不同挑戰,包括「要致力改善中梵關係,尤其要處理中國非法祝聖的問題」。

事實上,本地不少教徒和修道人都曾有緣覲見教宗本篤十六世。周豫康終身執事二○○七年隨教區終身執事委員會前赴意大利朝聖,慶祝執事團成立十周年,意外地獲教宗接見;他二月十八日說,當年教宗年紀雖長,但風采依然。目前教宗已屆高齡,他相信教徒能夠理解其辭職決定。

此外,亦有本地教徒在社交網站「facebook」成立群組,邀請信徒為選舉新教宗祈禱,祈求一眾樞機以上主的智慧選出新教宗來領導教會。(高╱鄒╱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