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教宗辭職

期數
3601
刊登日期
2013.02.22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24 日

(綜合天亞社/本報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二月十一日突然宣布辭職,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感到震驚;香港教區湯漢樞機也發表文章以示感謝;文萊華裔主教沈高略表示會懷念他的教誨和表率。

梵蒂岡官方網站刊登八十五歲教宗發出的聲明表示:「在天主跟前反覆省察良心後,我確認自己的能力因年邁再不能勝任聖伯多祿繼承人的牧職。」

洪總主教告訴天亞社,教宗本篤是「非常關懷中國大陸教會的領導人」,要求全球華人教會,包括台灣、香港、澳門等教會提供援助,以便早日促成中國大陸地下和地上教會團體合一。

這位七十歲的總主教指出,教廷中國教會事務委員會每年兩次的會議,教宗都盡可能參加,聽取台港澳等地的主教和神長們意見。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OO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就任,翌年任命洪山川神父為嘉義教區主教,成為由他任命的首位台籍主教。O七年教宗再任命洪主教為台北總教區總主教。

洪總主教表示,教宗本篤是著名神學家,對教會要理見解卓越,深受各地教會重視。在位七年多,訂立「教友年」和「信德年」等教會活動,積極提升教友的信仰素質,獲得普世教會支持,共同合作和努力。

總主教說,本篤十六世退位將使他成為六百年來首位在世退位的教宗,或會成為先例,未來教宗年滿八十五歲便自動退休。他表示,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病況嚴重撐到生命終止,實在辛苦。

已退休的前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杜筑生告訴天亞社,他自O四至O八年任職期間,多次與教宗本篤見面,對這位「睿智的長者」有最深刻的印象,知道他對大陸實際情況非常了解。

香港教區在二月十一日晚上發出聲明說:「教區抱著沉重的心情接受已經證實的消息。.……今天是露德聖母瞻禮,全球教會為病者祈禱,讓我們一起為教宗祈禱,湯樞機籲請本教區全體天主子民也要特別為選舉新教宗事工禱告。」湯漢樞機亦撰文感謝本篤十六世。

文萊宗座代牧區華裔主教沈高略在「Facebook」帳戶留言說,教宗本篤是一個「極正直和勇敢的人」,他在過去幾年要處理一些非常困難的情況,但不管多麼困難和痛苦,他一直耐心並專注地處理這些問題。

沈主教表示:「我尊重他採取這個如此急進的個人決定,其實他在聲明中說,事前已經過長時間考量和祈禱。」通過教宗本篤具啟發性的教誨和個人表率,「我一定會懷念他的指導和謙遜的領導」。

O一一年由教宗本篤親自祝聖晉牧的韓總主教二月十二日以電郵回覆本報訪問,全文如下:「為我來說,這消息就如晴天霹靂,令人驚愕。我的感覺也千絲萬縷,混雜不同的情緒,一方面非常沉重,另一方面是衷心敬佩。他一直是我愛慕的牧者、導師和慈父,一下子他決意離開這個職務,我很難過。然而,這是教宗經過深思熟慮和熱切祈禱的決定,我只能體諒。」

「可敬的聖父、教宗本篤畢生為主奉職教會,他深信只有『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他在教會內的奉職才可歸光榮於天父,並可將主的救恩傳送人們身上。歲月不留人,每人皆有他的時刻,教宗也感到精神和體力大不如前,不足肩負教宗沉重的職務,自動請辭,可是因為他沒有真正離開教會的奉職,而是以專務祈禱的方式,繼續成為主的好工具。一切都是為了教會的福祉。他的請辭可說是主前的『Amen』,身體雖然年老軟弱,但精神卻豐盛無比。教宗的謙遜再一次贏得我心!」

教宗本名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一九二七年四月十六日出生於德國,是第八位德國籍教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