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宗教與猶太教領袖

期數
3601
刊登日期
2013.02.22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24 日

(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東正教、聖公會、其他基督宗教和猶太教領袖回應教宗本篤十六世辭職,讚揚他對教會以至社會的貢獻。

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Bartholomew I)二月十二日指,他以教宗的朋友身份表示惋惜,因為教宗「以其智慧和經驗,仍可以為教會和世界提供許多貢獻」。不過,他認為教宗的服務,以及作為神學家和教會神職人員長久以來的貢獻,在天主教會的生活與歷史上已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 Welby)二月十一日發表聲明稱,他對教宗辭職的決定感到「沉重但完全理解」,並為教宗以極大的尊嚴、遠見和勇氣履行職務感謝天主。韋爾比說:「教宗在他的教導和著作中,知道以具創意的神學思想來談論當今社會的問題。我們屬於基督信仰家庭,知道這個見證的重要,我們聯同天主教弟兄姊妹為教宗在職務上的啟發和挑戰感謝天主。」

普世教會協會總幹事戴維德牧師(O. F. Tveit)對教宗辭職表示尊重和讚賞,他亦讚賞教宗為教會和大公合一運動的關愛及付出的努力:「我們祈求天主在這個時刻、在他生命的這個階段降福教宗,在這重要過渡時期也祈求天主引導、降福天主教會。」

猶太教大經師梅茨格(Y. Metzger)稱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任期間,天主教和猶太教的關係前所未有地好,並認為教宗對「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關係進展,值得大大地給予肯定」。

他說本篤十六世在促進跨宗教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延續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方針,促進天主教會與猶太教子民及耶路撒冷經師的關係。他表示,教宗為阻止和消除反猶太主義付出許多,也特別關心以巴和平議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