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聖灰禮儀

期數
3601
刊登日期
2013.02.22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2 月 24 日

(綜合天美社 /梵蒂岡電台 /辛力社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任內的最後一次隆重禮儀,他感謝信徒的愛戴及祈禱,並強調真正的門徒應為天主服務。

教宗二月十一日宣布辭職後兩天,即二月十三日主持任內最後一次聖灰禮儀,帶領普世教會進入四旬期。教會為讓更多教徒參禮,彌撒從薩比娜大殿改於聖伯多祿大殿舉行。

教宗在講道中感激「在即將結束聖伯多祿繼承人的牧職之際,能有這恩寵機會感謝所有教徒」,他並請信徒代禱。

他指真正的門徒不是為自己或為公眾服務,而是為天主服務,「當我們愈少尋求個人的光榮而明白天主本身已是合理報酬時,就是在信仰道路上、在生命的終末、在永生中與天主面對面相遇的祥和與光芒中,與祂合而為一。」

除了為天主而服務,教宗亦強調教徒應在四旬期與天主修和。他說耶穌將人類罪的重擔背負在身上並死在十字架,為人帶來了與天主的修和,亦成為成義的根源。

他說:「在四旬期裡『全心歸向天主』,就是經過基督的十字架,跟隨基督走向通往加爾瓦略山的道路,完全地自我交付。」

他說,這時代很少人準備好要按照自己的心、良知和意向來行動,讓上主轉化、更新與改變。而這人心的轉化也包含團體幅度,他指悔改的路程必須在教會內、與眾多弟兄姊妹同行。

教宗提到一些打擊教會團結、造成教會肢體分裂的事件,呼籲教徒要在四旬期內更緊密、顯著地活出教會的團體幅度,克服個人主義與互相敵對。

他說:「這是對那些遠離信仰或對信仰漠不關心的人,最謙虛也最寶貴的記號。」

教宗提醒教徒要學習走出自私自利和自我封閉,讓天主有轉化人心的空間,也為了更勤勉去聆聽天主聖言;他又勉勵教徒四旬期內力行施捨、祈禱和守齋。

隨後,教廷國務卿貝爾托內樞機(T. Bertone)感謝教宗在「天主的葡萄園裡作一個簡單而謙虛的工人」這光輝榜樣,全場隨後起立鼓掌感謝教宗達一分鐘。

二月十七日四旬期首主日的三鐘經活動參加者比平常還要多,逾五萬人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參與祈禱,羅馬亦增強警力維持秩序,不少教徒很早已到達廣場,有的更手持支持教宗的標語。

教宗講道指四旬期是信徒重新靈性生命並轉向天主的時間,「放棄驕傲及自私,在愛中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