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信德

期數
3602
刊登日期
2013.03.0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03 日

按教會禮儀年曆,本主日(四旬期的第三主日)是為領受入門聖事的候洗者舉行第一次「考核禮」的日子,通常是在堂區主日感恩祭中舉行。當天,除候洗者外其代父母亦要出席,陪同代子女一同準備迎接新生命。

考核禮共有三次,於連續的三個主日舉行。三次考核禮的主題分別是:活水、真光和生命。第一次考核禮選讀的福音中,耶穌向撒瑪黎雅婦人談論活水的事,肯定的是主耶穌會把「活水」(祂的聖神)賜給候洗者;第二次考核禮的福音中,耶穌醫好了瞎子,亦會將真光賜給候洗者;而第三次考核禮的福音,是主耶穌復活了拉匝祿,在入門聖事當晚,候洗者死而復生,分享到耶穌復活的生命。

教會以「活水、真光、生命」為候洗者準備入門聖事,透過三個聖經的個案,漸進地幫助候洗者進入對復活新生命的渴求,和皈依信仰的決心;以能在屬靈旅程的準備階段得到力量,打開心扉,接納救主的禮物──入門聖事。

每次,慕道班到了考核禮階段,常有人認為自己未夠好而不敢領入門聖事。怎樣才叫做好?標準如何定?若做到十分好才領洗,那怕此生無緣。其實,能否領受入門聖事,問題不在於道理的認知;也不是有沒有能力守好誡命,因為我們的得救是因著信德,而信德是天主恩賜;是因著主耶穌的功勞而得來的。相反的,如果每事都找到了答案,還需要信德嗎?不過,信德倒是要配合行為生活,要實踐出來的。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宗座牧職上最後的一個四旬期中,多番教導信徒要懷著信德「全心歸向天主」。善用四旬期反省學習,那是個跟隨基督走向通往加爾瓦略山的道的好時機。追隨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祂付出最高昂的代價──被高舉在哥耳哥達的十字架上,給人類帶來與天主修好的新生命。

信徒在這段歷程中,要學習走出自私自利和自我封閉,讓天主有轉化人心的空間,要勤勉於聆聽天主聖言。教宗強調在四旬期內應履行「施捨、祈禱和守齋」三種善功。教宗指出:「真正的門徒不是為自己或為『公眾』服務,而是為他的上主服務......我們愈少尋求個人的光榮,愈加明白合理的報酬就是天主本身,就是在信仰的道路上、在生命的末刻、在永生中與天主面對面相遇的祥和與光芒中,與祂合而為一。」

去年教宗本篤十六世開展了信德年;信德年內四旬期之始,教宗宣告退下他的宗座牧職,即時給普世信徒帶來一個不一樣的四旬期。相信這個四旬期內,信徒都懷著更大和更熱切的信德,為選舉新教宗事宜祈禱。就讓大家以「施捨、祈禱和守齋」的具體行動結合上主的旨意,願普世教會誕生一位合乎上主旨意的新教宗。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