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榮休前

期數
3602
刊登日期
2013.03.0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03 日

(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本篤榮休,他退任前修訂選舉教宗規則,讓樞機團可決定選舉教宗閉門會議日期。此外,教廷發言人確認,本篤十六世辭職後信眾可以「榮休教宗」稱呼他。

教廷二月二十五公布本篤十六世就修訂選舉教宗規則的手諭,更新了選舉教宗的程序。

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指出,樞機團團長索達諾(A. Sodano)三月一日召開會議,惟決定選舉教宗閉門會議日期非他們首要處理的事項。

三月一日函眾樞機  邀請前往羅馬舉行大會

手諭中,教宗把提前或延後選舉教宗閉門會議日期的權力留給樞機團,即樞機團全體選舉樞機若已經到齊,可以提前召開會議;若有嚴重理由則可將選舉教宗的會議延後幾天。不過,在宗座出缺後二十天內,已經在場的全體樞機必須開始選舉程序。

教宗在手諭中指出,任何一位選舉樞機都不能以任何理由或藉口,主動或被動地排除在選舉之外。個別樞機若有健康問題或其他重要理由,與教廷溝通後可免於出席會議。

手諭闡明了有關會議的守秘規則:「梵蒂岡城內全境和在其內辦公部門的日常活動在這段時期該當加以調整,以確保與選舉教宗的一切相關活動得到保密及自由進行。尤其要在總務神長的協助下採取措施,使參選的樞機從梵蒂岡的瑪爾大之家到宗座大樓這段路程中沒有任何人能夠接近。」

以榮休教宗稱呼本篤  毀漁戒再不穿紅鞋

此外,發言人二月二十六日指出,與本篤商議後,已決定在他辭職後,外界可以「榮休教宗」稱呼他,而本篤則會穿普通及沒有披肩的白色長袍,其教宗漁夫戒指也將被摧毀,且不再穿教宗紅鞋。

發言人說,樞機團團長在宗座出缺期後,將於三月一日致函召集全體樞機召開大會,但可能不會在三月四日前召開。

與此同時,本篤十六世榮休前亦批准了「羅馬主教開始伯多祿牧職儀式」的幾項修訂案,並準備將內容公布。

教宗禮儀處禮儀長馬里尼蒙席(G. Marini)二月二十二日對《羅馬觀察報》說,無論是教宗開始羅馬主教牧職的就職大典,還是在羅馬聖若望拉特朗大殿舉行的上任儀式,將會在彌撒之前或彌撒以外舉行,不再被列入彌撒當中。他說,在教宗開始羅馬主教牧職的典禮上,參與禮儀的全體樞機都要行「服從禮」。

本篤自二月十一日宣布辭任後面對不少流言,例如有媒體聲稱他辭職是由於醜聞和權力鬥爭。教廷國務院二月二十三日發表公告,譴責外間在臨近選舉教宗會議之際以沒有根據,甚至虛假的消息左右樞機投票;國務院也呼籲教徒為本篤和新教宗祈禱。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則指出,針對教會的誹謗和造謠,不會影響教徒的信德。

•   樞機團選教宗詳情,見印刷版第廿四版
及 本網頁普世教會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