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八年牧職

期數
3602
刊登日期
2013.03.01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03 日

 (天美社訊) 本篤十六世在八年牧職中帶領教徒回歸信仰的根源,也鼓勵現代社會向基督開放。

本篤十六世二月十一日宣布辭去教宗職務,於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八時生效,之後他會到羅馬的隱修院以祈禱侍奉天主。

他任內借助不同方式及媒介,包括書籍、社交網站工具、講道及通諭牧養普世教會,以向教徒傳授天主的道理。

本篤透過通諭和他的著作《納匝肋人耶穌》呼籲讀者發現犧牲的愛、慈善工作、奉獻給真理與基督福音這三者的必然關係。

他擔任教宗期間又推動教會研讀梵二文獻去延續教會千年的傳統,他在二OO五年就職之初談到梵二,並不將梵二解釋為打破過去的「中斷及決裂方式」,卻視梵二為「改革的方式」,延續教會傳統。

本篤推動教會內的修和,與聖庇護十世會對話;而在基督徒合一關係上,尤其改善與正教會的溝通。

本篤任內教廷發表有關生物倫理的訓令,闡述教廷對生物醫學研究的科學發展立場,包括反對胚胎幹細胞研究。

他亦提醒西方社會在世俗化當中重新發掘宗教價值,否則便無法與伊斯蘭教和其他宗教文化對話。

全球金融危機O八年惡化之際,本篤提醒金融機構應視人比利潤更重要,他亦呼籲人們不應過於著重金錢和物質上的成功。

本篤又要求教廷人員謹慎處理封聖程序,他任內總共冊封了四十四位聖人聖女。他亦擢陞了九十位新樞機,截至他二月二十八日離任,年齡少於八十歲的一百一十七位樞機當中逾五成七是本篤所委任。

追溯過去,若瑟.拉辛格一九二七年生於德國巴伐利亞,他一九三九年進入小修院,與哥哥喬治.拉辛格(Georg Ratzinger)一起接受培育。

他晉鐸後曾短暫擔任堂區神父,之後展開其教學生涯,並成為教會內最重要的其中一位神學家。他一九六二至六五年為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擔當神學顧問,對梵二的早期準備及會期內顧問工作貢獻良多;同時他亦處理有關教會面貌的神學爭議。

任內發表三通諭
完成神學作品《納匝肋人耶穌》

拉辛格樞機於一九七七年被教宗保祿六世任命為慕尼黑和弗賴辛總主教,四年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他為信理部長;他擔任信理部長逾二十三年,同時肯定基督宗教所強調的是愛而非教條。

拉辛格當選教宗後取名本篤,是因為他想紀念教宗本篤十五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擔當「有勇氣的和平先知」,本篤十六世亦希望在牧職上為修和與人際間的和諧服務。

二OO七年,本篤召開會議探討中國教會事務,同年發表《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會的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及教友的信》,其中關注到主教任命和內地非法祝聖主教問題。

他O八年召開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致力推動聖經成為個人靈修和牧民工作的核心;而於一O至一一年的「司鐸年」,本篤十六世推崇聖若望維雅納為司鐸成聖的楷模,稱許他戰勝世俗社會的冷漠與敵意。

他去年所開展的信德年亦呼應同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所關注的新福傳和幫助西方社會在世俗化當中復興信仰。

本篤亦透過寫作探討個人信仰與社會的關係。他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於O五年頒布,指出所有人為天主所愛,並呼籲人們透過個人和社會行動分享愛。O七年頒布的第二道通諭《在希望中得救》指若人性失卻對天主的信靠,只依賴意識形態,會導致「殘暴和違背公義」。O九年頒布的第三道通諭《在真理中實踐愛德》則提出以道德價值戰勝當前的金融危機。

回顧擔任教宗一職,本篤O五年七十八歲就任教宗時,身體雖然健康,但他向一眾樞機表示自己的任期不會如若望保祿那麼長。他一O年曾對記者說:「如果一位教宗清楚知道他在身體、心理和靈性上再無法應付工作,在某些情況下有責任辭職。」

本篤沒有追求要像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般受大眾迎,惟其笑容及真心道出自己所想的能力直讓教徒所欣賞。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