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機團召開全體大會

期數
3603
刊登日期
2013.03.08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10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聖座出缺,樞機團三月在梵蒂岡召開會議共商普世教會事務,全體大會其一要務是為選舉教宗閉門會議作準備,訂出選教宗日期。

隨著本篤十六世二月二十八日晚八時起榮休,樞機團團長索達諾樞機(A. Sodano)三月一日致函全球二百零七位樞機,請他們前往梵蒂岡出席選舉教宗前的全體會議。

樞機團三月四日早上在教廷世界主教會議大廳召開首次全體會議。

香港的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已於二月底赴羅馬與教宗本篤話別;湯漢樞機處理連串教區事務後,亦於三月六日凌晨離港赴梵蒂岡出席會議。

全體會議由索達諾樞機主持,他致函榮休教宗的建議獲通過,並於五日送出。樞機團亦通過由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神父(R. Cantalamessa)在四日下午的會議上帶領全體樞機作第一次默想。

樞機相繼發言
談論教會與時局

與會樞機席間依照《上主的全體羊群》憲章宣誓,並抽籤選出教會總司庫的三位助手,以在宗座出缺期間協助管理教會。他們是主教級的雷樞機(G. B. Re)、司鐸級的塞佩樞機(C. Sepe)和執事級的羅德樞機(F. Rode),會與教會總司庫一同組成上述憲章所規定處理具體工作的特別會議。他們的任期只有三天,之後再經抽籤選出另外三位樞機擔任相關崗位。

三月四日和五日會議已有多名樞機發言,內容圍繞相關會議程序和將會處理的問題,他們亦有提到梵二大公會議啟迪下的革新﹐教會局勢,以及去年探討新福傳課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教廷發言人隆巴爾迪神父(F. Lombardi)三月四日對記者說,待一百一十五位會參與選舉的樞機齊集梵蒂岡後,樞機團便可共商選舉教宗閉門會議日期。印尼樞機早前已表明因健康理由不能出席,蘇格蘭樞機則因涉及性醜聞辭職,並決定不參加選舉教宗會議。

隆巴爾迪說,為選舉教宗閉門會議作準備的第一次全體會議是在祥和及有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的。他說,與會樞機都希望積極去參與這關係到教會在世界發展、選舉普世教會新牧人的重要分辨時刻。

有份投票的樞機會於選舉教宗秘密會議期間入住梵蒂岡的聖瑪爾大之家,並在西斯汀聖堂參與選舉。

對於有傳媒指選舉教宗閉門會議將於三月十一日開始,教廷重申,至三月五日未有定案。

目前有超過五千名來自全球六十五個國家、使用二十四種語言的臨時與常駐記者在羅馬,迎接這次選舉教宗會議。

本篤榮休後
祈禱與閱讀

另一方面,本篤十六世於二月二十八日榮休後暫住座落羅馬南部的別墅岡道爾夫堡。他每天以祈禱生活服務教會。

榮休當晚,他看過新聞節目,很欣賞新聞記者的工作,又答謝了協助他離開梵蒂岡和入住岡道爾夫堡的工作人員,之後散步一會便入睡。至於榮休首天三月一日早上,本篤七時起床後便念日課,下午四時散步,席間念玫瑰經,又閱讀一些神學、靈修和歷史書,包括神學家Hans Urs von Balthazar的著作。

教廷國務院亦已致函駐梵蒂岡的各地使節,稱樞機團團長索達諾樞機於宗座出缺期間處理相關外交事宜。

教廷發言人稱,以教宗本篤名義簽署信函的鉛製印璽已刻上划痕,以後無法使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