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聖父本篤十六世道別

期數
3603
刊登日期
2013.03.08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10 日

敬愛的聖父:

您宣佈離任的訊息,震動全球,尤其是教內的弟兄姊妹。但我知道,這是您經過長久祈禱及深思熟慮後,所作出的一項非常謙虛、勇敢和明智的決定。我非常尊重您的決定,也同意您所說退位的理由:年邁體弱。

謹代表香港教區及中國教會,我向您致以衷心的謝意。特別感謝您於二OO七年寫給中國教會信眾的書信,給予我們清晰的方向性指導,指引地上地下的教內兄弟姊妹都不要互相攻擊,卻應謀求彼此修好,共同遵守教會原則,達致與普世教會的圓滿共融。您也成立關注中國教會事務委員會,每次會議結束前,您例必接見每位成員。對您的光臨,我們感激萬分。

OO八年六月期間,我曾陪同陳日君樞機前往羅馬述職。當時,您鼓勵香港教區繼續擔當「橋樑教會」角色,對中國教會作出貢獻。對您的鼓勵,我代表教區再多謝您。

自一九七O年起,我在香港聖神修院教授教義神學,因此,每次我細心閱讀您所頒佈的文件時,我特別欣賞您對教義和真理的闡釋:十分清晰,有條不紊。您由始至終,都一直提醒我們要慎防現代相對主義流行的毒害。聯同普世教會,我非常感謝您的教導。

去年十月舉行世界主教會議時,我有幸蒙您任命為主席之一,使我每天都能與您有近距離的接觸,親睹您的嘉言懿行,獲益良多。

有心理學家曾做了一個測驗:他用黑筆在一張白紙上劃了一個黑圈後,問了一百位人士,在這張白紙上看見了什麼。結果九十九位都答說,在白紙上看見了黑圈,忽略了在黑圈內有一個白點。這個測驗提醒我,不要忽略不顯著的事。事實上,在這次世界主教會議期間,每天早上及下午,我有幸聯同其他主持會議者,在會場門口恭迎您,並陪伴您乘升降機及步行一段不長不短的廊路,以進入會議廳。每次您都顯得那麼和藹可親,也曾兩次向我說過一些鼓勵的說話,叮囑我在主持會議時「不要怕」,就如耶穌安慰在風浪中的門徒一樣(谷650)。更難得的是見到您在進入會場前,例必進入小聖堂,跪拜聖體一會兒。您關心別人的慈容,以及您愛主的虔禱精神,將永留我的腦海及內心。讓我從心底裡再向您說聲:「謝謝!」

我曾閱讀精研佛學的已故熙篤會士牟敦(Thomas Merton)的自傳。書中,他以禪的方式提到,當他自己離開人群時,他更感到接近人群,懷抱人群。這並不是反乎常理的話,因為當一個人有更充足的時間和在靜默中,他才能更細心、更深入體會朋友們的永恆友情。聖父,我相信您退休在隱院時,您的心也會比在任時更惦念教會。正如您的公佈所說的,離任後,您將透過祈禱,使無遠弗屆的主內情誼加深,也幫助教會各成員更達成上主的旨意,把信仰傳給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人士,以及幫助冷淡教友重返教會。

聖父,去年世界主教會議結束時,您送給每位參加的主教一個善牧十字架,我將非常珍惜它。這十字架使我想起家母自一九五O年代,曾在善牧會所辦的學校任教,直至一九八O年代退休。我不但看到,也很景仰善牧會修女們的慈愛精神。因此,我於一九九六年晉牧時,我的牧徽格言是「主為我牧」(即是拉丁文的Dominus Pastor Meus),取自聖詠第二十三首;祈望能步武基督,做個好牧者、忠信僕人,促使教會一體、人類一家早日實現。

聖父,每次我戴上這個十字架時,我必記得您,並銘記您的教誨。我每天都喜歡誦唸聖詠第二十三首,每次誦唸時必會特別為您及您的繼任人獻禱。最後,讓我用該聖詠的最後一節送給您,祝願「在您一生歲月裡,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您將住在上主的殿裡,直至悠遠的時日。」

 

主內                                     

  湯漢 樞機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