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為中國教會祈禱

期數
3606
刊登日期
2013.03.29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31 日

(本報訊)教宗方濟當選後,香港主教湯漢樞機送他一尊佘山聖母小銅像。教宗方濟說,他心中記念著中國天主教徒,又稱許他們對信仰的見證。

湯漢樞機返港後三月二十二日對本報說,教宗方濟三月十三日當選,眾樞機旋即在梵蒂岡西斯汀聖堂逐一向他致意祝賀。

湯樞機向教宗方濟問好時,給教宗送上一尊佘山聖母小銅像,又對教宗說:「中國天主教徒敬愛你,也常為你祈禱;請你也為中國天主教徒祈禱。」教宗方濟接過小銅像,笑了笑又稱許中國教徒對信仰的見證。

教宗與眾樞機互相問好後,便步出聖伯多祿大殿陽台,向廣場上的信眾演講和彼此祝福。

碰巧的是,新教宗在聖瑪爾大之家(樞機投票人的宿舍)的房間,與湯樞機的座落同一層,且兩者相距不遠。

房中擺放佘山聖母像

三月十五日清晨,湯樞機在宿舍乘電梯時遇上教宗方濟。教宗說,他把佘山聖母小銅像放在房間內,並在祈禱中記念中國,又說很欣賞遠道前往中國傳教的先賢聖方濟沙勿略的傳教熱忱。在當天清晨彌撒中,教宗講道時亦公開提及那尊佘山聖母像。

同日早上十一時,教宗在宗座大樓會晤全體樞機,彼此問好。當時湯樞機告訴教宗,感謝教宗為中國教會祈禱,且愛護中國教會;當時教宗一面回覆「是呀」,一面親吻湯樞機的手以示對中國教會的愛護。

「這三次與教宗的相遇,令我印象深刻,大受感動。」湯樞機說。

湯漢樞機是這次選舉教宗會議中的唯一華人樞機,他也是繼田耕莘樞機後,成為教會史上第二位投票選教宗的華人樞機。

談及這次參與選舉教宗的感受時,湯樞機說,為能有華人樞機參與而榮幸,但他也指出,樞機參與教會事務,實也是作為樞機共同服務普世教會的責任。

樞機團團長三月一日致函全體樞機召開大會後,湯樞機在港主持三月二日的世界公禱日活動和三月三日的教區考核傅油禮後,便於三月六日凌晨離港。他於羅馬時間三月六日清晨抵埗後,即到會場報到,參與樞機全體大會。

選出教宗方濟後,湯樞機三月十七日前往領銜堂區主持彌撒,在講道中湯樞機亦談及中國教會情況,籲請信眾為中國教會得享全面的宗教自由,以至能與普世教會全面共融而祈禱。

湯樞機出席三月十九日的教宗就職禮後,已於香港時間三月二十一日返港。(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