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洗:擔起愛的使命

期數
3606
刊登日期
2013.03.29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31 日

這個聖週六,本地教會約有三千五百多名成年人領受入門聖事。領洗人數每年遞增,確實叫人雀躍。教徒人數增多,福傳工作也要做得更廣更深,讓更多人接觸基督的喜訊,以生命影響生命,建立仁愛公義的社會。然而,箇中關鍵是需要有質素的培育。

一九八O年開始,香港教區為慕道者設計課程,著手協調慕道期的持續時期和領洗日期。目前,大部分堂區的慕道期為一年半,讓慕道者研習信理,為信仰生活作好準備。

至於本年領洗的教友,碰巧慕道期遇上信德年(這是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內留給教會的一份重要禮物),可以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天主教教理和梵二文獻。

信德年也關係到持續培育。湯漢樞機於復活節牧函中便勉勵新教友:「雖然已用上一年半的時間,經過慕道期而達至領受入門聖事,但其實他們只是完成基督徒生命的最初階段而已。因此,每位基督徒在領洗後,仍須繼續慕道,終身不渝。信德年特別提示我們,每位教友都要接受一個有系統及整全的信仰培育。」

為了辦好信仰培育,香港教區去年底成立「教友延續培育委員會」,幫助教友,尤其是新教友,繼續接受終身再慕道的培育。誠然,領洗後的持續培育,研讀信理、聖經,以至習練靈修等基礎環節都是重要的,不過單靠理論知識仍不實際,因為信仰需要在團體中活出來,要有實踐的機會,才能以身作則地叫旁人在基督徒身上見到耶穌的容貌。

教宗方濟在三月十九日就職彌撒的講道中,點出了實踐福音的具體方法:他邀請信徒效法聖若瑟和聖方濟,忠信接受天主的召叫。聖若瑟接受委託為聖家之長、保護家人,照顧聖母和嬰孩耶穌的生活,使命不簡單,若瑟卻懷著信德完成了;聖方濟則以簡樸的生活服務弱小,保護萬物。

近日,香港接二連三發生家庭慘劇,瀰漫著沉鬱與戾氣。但可曾想過,這背後也有著一份邀請,要求我們關心鄰人,在他們有需要時加以聆聽、伸出援手?

教宗方濟便提醒我們,行善是為了愛、為了宣認基督:愛天主愛人的誡命。

事實上,我們行善有賴天主聖神的能力。正因為社會出現種種的不公義、分歧和暴戾事件,我們更要發揮愛的力量,和人分享基督的愛,成為別人、萬物的護守者,為絕望的人重燃希望。

讓我們在主內,聯同所有新領洗的弟兄姊妹,遵從教宗的話,共同承擔責任,守護萬物、關愛弱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