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陪伴孩子走上知.情.意.行的人生路

期數
3606
刊登日期
2013.03.29
作者
王素文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3 月 31 日

今日的父母疼愛孩子是肯定的,當然也有例外。一對青年夫妻若確定要養育子女,作為自我成長的標階—成為父母,體驗一個完整的家庭生活。就必然要求彼此付出努力,但也會得回很大的滿足感,完成生而為人的任務:傳宗接代。同時,養子方知父母恩,他們對人對事的成熟態度也會進深一層。隨著,社會時鐘的推移,我的很多學生也組織家庭了,不斷給我分享教子之道。

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所以大部份當父母的,就設法把最好的留給子女們,為他們籌備教育經費,以為這就安枕無憂。豈料,事情不會盡如人意,父母以為最好的東西,多數不是孩子所要的,結果悲劇收場。

甚麼是最好的呢?是親情、是臨在、是陪伴,是把自己的任務完成,是把自己的生命活好,讓孩子有榜樣可循。首先是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所有、然後才是自己的所有,更要息息相關的生活在一起,不斷地親切溝通。

若智和文安是柳家的一對寶貝,他們一家是熱心教友,當孩子一個接一個出世時,他們都十分感謝天主賜給他們一份「好」的禮物,並決心全盡父母的責任。兩人決心陪伴孩子成長,不論多忙碌都要優先把自己最好的生命與子女分享,時間就是生命,所以他們努力給孩子優質時刻。

可是他們倆都從事教育工作,十分忙碌分身不睱,只好聘請保母幫忙,並約定無論如何都要有一人留在子女身邊。他們果然在百忙中也安排陪伴子女,從幼稚園到小學,凡主日就是「家庭日」,先回聖堂參與彌撒,父親教慕道班,母親是聖母軍,子女上主日學,下午共聚郊遊或回家下棋,或欣賞歌劇。總之是一家聚在一起談笑交流,把各人心中的,腦中的一切盡情傾訴。這樣,他們活得很舒暢。因為人人都有機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是生命的分享。女兒要升中選校了,她自己上網找資料,鎖定目標後,就一家人商討,女兒所選的是所名校,重品德、校園環境優美、又近家居,一切合乎理想。母親遂問:「若智你有把握考上嗎?」女兒笑着回答:「我已有準備,有九成把握!」果然,她自己單人匹馬去面試,不久收錄的信件寄來,一家開心地慶祝一番。安仔活潑好動,喜歡體育,就發揮所長,進入一所以體育品牌出名的中學,各自奮鬥之時,父母也相繼進修碩士和博士,一家都在上進,親情催着人人努力!他們意志堅定,因為家庭是他們的補給站、支持後盾,不但衣食住行各得其所,就連知、情、意、行也有共識。幸福就這樣長駐這家。不是沒辛勞,只是感到滿足就不怕勞苦,加上對將來充滿希望,今日的付出,期望將來的收穫是值得的。

他們一家住的是居屋,家中沒有名貴傢俬及裝飾,連電視也是舊式的那種,這只是看新聞的工具,卻有很多書報,更充溢着親情和歡笑,孩子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