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發表復活節文告

期數
3607
刊登日期
2013.04.05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4 月 07 日

(綜合梵蒂岡電台╱天美社訊)教宗方濟在上任後的首份復活節文告中,祝願全世界享有和平,包括中東能結束衝突,朝鮮半島能克服歧見。

教宗方濟於三月三十一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復活主日彌撒,逾二十五萬信眾參禮。彌撒後,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陽台上發表復活節文告,他祝願基督復活的信息,能夠傳遍每個角落、每個家庭,特別是有痛苦的地方、醫院、監獄。 

教宗指「復活的耶穌,是祂使死亡轉變為生命,改變憎恨為愛,化報復為寬恕,化戰爭為和平」,他祝願中東享有和平,尤其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民之間的和平,竭力尋找和睦的道路,且「有誠意和勇氣重啟協商,以結束持續已久的衝突」;伊拉克終止各種暴力;敘利亞人民亦能在衝突中等待獲得援助和安慰,社會需要有解決危機的政治方案。

教宗亦關注到朝鮮半島局勢,祝願有關方面能夠克服歧見,讓修和的精神重新成長。

至於非洲,他祝願馬里恢復團結和穩定、尼日利亞不再有襲擊事件、剛果民主共和國與中非共和國能得享和平。

談到整體社會情況,教宗在文告中指謀求暴利者的貪婪威脅人類生命和家庭,同時人口販賣更成為二十一世紀最為廣泛的奴役形式。

他說:「願全世界享有和平,這世界被販毒和剝削天然資源等不法行為的有關暴力所撕裂。願我們這個地球享有和平,願復活的耶穌帶給天災災民安慰,並使我們成為對受造物負責任的守護人。」

教宗主持逾越慶典  關心青年與受苦者

教宗方濟主持聖週逾越節三日慶典,與來自各地的信眾共同迎接基督復活,他更藉此機會關心在囚青年和中東衝突的受苦者。

教宗三月二十八日聖週四主持聖油彌撒,傍晚在羅馬少年感化院主持主的晚餐彌撒,席間為其中十二位男、女少年犯人施行濯足禮,擦乾後並予以親吻。教宗勸勉他們彼此洗腳,效法上主的榜樣為他人服務。

彌撒其中五十位參禮者是少年犯,談到彼此洗腳的意義,教宗指洗腳是耶穌愛的觸碰標記,因為耶穌來到世上是為了服務。

三月二十九日聖週五,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苦難禮儀,紀念主耶穌受難和聖死,晚上在羅馬競技場主持苦路善功,為中東國家的受苦者祈禱。(詳見二十版)

禮儀中負責持舉大型十字架的包括兩位中國修生、一個意大利家庭、一位殘疾者,及來自印度和黎巴嫩的教徒。教宗指出,有時候天主似乎對罪惡緘默不語,但事實上,天主已透過基督的十字架來回答,就是愛、仁慈與寬恕的聖言。

教宗三月三十日聖週六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復活前夕守夜禮,他勸勉教徒不要封閉自己,要接納天主給人生活中的新事,即戰勝罪惡、死亡,以及壓迫生命、削弱人性尊嚴的狀況。

「新事常令我們害怕,就連天主給我們的新事、天主向我們要求的新事也一樣令我們害怕。」他說人們有時雖承受疲倦、失望、悲傷及罪惡的重擔,但不應失去信心,應向天主敞開心靈。 

教宗在彌撒中為四名候洗者施行聖洗、堅振和聖體聖事,他們分別來自意大利、阿爾巴尼亞、俄羅斯和美國。 

此外,教宗於三月三十一日復活節清晨在他的推特(Twitter)重申復活主日彌撒的講道信息,鼓勵教徒讓復活耶穌進入自己的生命當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