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沙士十周年彌撒

期數
3609
刊登日期
2013.04.19
主曆
主曆 2013 年 04 月 21 日

(本報訊)本地教會的醫護團體四月十日於聖德肋撒堂舉行感恩祭,紀念十年前非典型肺炎(沙士)十周年,為事件中的亡者、康復者和醫療團隊祈禱。

彌撒由教區醫院牧民委員會、天主教醫生協會和天主教護士會合辦,多位當年經歷過此疫情的醫生、護士和牧靈工作者參禮。彌撒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禮。

伊利沙伯醫院的何曉輝醫生證道時說:「回顧沙士,當年的情境確實痛苦,但亦因著這疫症,展現了醫療界的團結,好些平日疏離的同事也團結起來。」

何曉輝的太太也是醫生,其時兩名孩子年幼,他們擔心若夫婦一同感染,為家庭可帶來嚴重後果。「我們計劃一旦感染,會尋求外國的家人幫助,這件事讓我看到家人支持的重要⋯⋯我當然不想沙士再次發生,但若再有新的疫症時,相信以香港的技術、知識及情緒等也會有好的準備。」

陳日君樞機彌撒中指出:「我們不會忘記二OO三年爆發的非典型肺炎,當年許多人經歷生離死別,但亦盡見港人的團結及和諧,今日在這裡追悼沙士離世者,亦為康復者、醫療團隊,以及受影響的家庭求天主祝福。」他感謝當年醫護人員出色的服務。

天主教護士會會長蔡玲玲對本報說,沙士期間護士要二十四小時照顧病人,信徒護士更要關顧病人及其家屬的需要,聆聽他們的心聲。

回顧沙士,賴寶山醫生感受至深的,是醫護人員殉職:「他們沒有離開工作崗位,這更肯定我作為服務者,不可只靠所謂的技術或能力。面對醫學上別無他法時,相信主一直帶領我們。沙士事件加深我的信仰。」

沙士最後一位康復者鍾待政醫生當天亦有出席彌撒,彌撒後他向本報說:「今日來到這裡很感恩⋯⋯信仰令我在很困難的時候懷有盼望地支持下去。」沙士讓他看清人生,也讓他更懂得了解病人感受。對於現時的新流感病毒,鍾醫生表示不太擔憂,「因天主與我同在,我不會害怕」。

沙士期間在廣華醫院牧靈部工作的梁卓威說,疫症爆發後,同工不能上病房,但各人仍留守院內,協助未能探病的家屬,例如將物品轉上病房,同時為家屬提供心靈支援。他說:「家屬不能探訪,對於在病房內的情況很焦急,那份隔絕感很大,我們便留在醫院充當橋樑。」

李志源神父是當年五位獲派往醫院為沙士病人傅油的神父之一,他彌撒後說:「當時不少神父也想到醫院服務,好彩選中我,讓我在醫院履行神父職責。」

在醫院工作的信徒黃亮蓁當年在大學讀中醫,事件令他反省到中醫可為疫症另覓出路。

OO三年,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沙士),疫症導致全港一千七百五十五人感染,近三百人不治,當中包括八名醫護人員殉職。(高)

 

廣告